让民众享用可负担得起餐食 职总富食客可为市场制定价格标杆

富食客在白沙中小贩中心试验推出“爱心赠餐”,有意捐赠餐食的公众,可支付3元5角买一个乒乓球投入箱子。每个球代表一份捐款,管理人会定期整理捐款,分配给低收入家庭。(邬福梁摄)
富食客在白沙中小贩中心试验推出“爱心赠餐”,有意捐赠餐食的公众,可支付3元5角买一个乒乓球投入箱子。每个球代表一份捐款,管理人会定期整理捐款,分配给低收入家庭。(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强调,职总将继续与其他相关政府机构紧密合作,协助国人应对在医疗护理、学前教育、生活必需品和食物等不同方面的需求。

公众只须付2元2角就能在富食客购买一份包括咖椰牛油面包、两个半生熟蛋,咖啡或茶的早餐套餐,职总工会会员则只需付1元8角。

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7月14日)在白沙中小贩中心受访时说,面对生活费带来的压力,全国职工总会社会企业如职总富食客合作社(NTUC Foodfare)可为市场制定价格标杆,好让民众享用可负担得起的餐食。

他指出,过去几个月有收到居民和工友的反馈,针对如何应付生活费表示担忧,因为就如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咖啡店,其咖啡茶的价格也上涨。

他说:“对此,我们希望通过售卖日常用品的职总平价、售卖熟食的富食客,协助消费者舒缓经济负担,并以此制定标杆,让消费者能享用价廉物美的食物和商品。”

根据在2012年至2013年间展开的住户开支调查,国人每月平均花费在食物方面的开支增幅,明显高于整体住户开支增幅,平均每年上升5.2%。

黄志明致辞时指出,随着更多国人在外用餐,开销也有所增加,特别是当父母都必须出外工作时,一家人更常出外用餐。富食客因此多管齐下,为民众提供优惠餐食。

以富食客管理的白沙中小贩中心为例,除了提供以上优惠早餐套餐,富食客属下的禾园(Rice Garden)杂菜饭摊位,也让社区关怀计划下的受益者,以1元5角买到两菜一肉的经济饭。

学生、年长者、国民服役人员和职总会员的收费是2元。

黄志明强调,职总将继续与其他相关政府机构紧密合作,协助国人应对在医疗护理、学前教育、生活必需品和食物等不同方面的需求。

摊贩:七成顾客会选实惠餐

除了黄志明,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白沙—榜鹅集选区另一名议员再纳,昨天为白沙中小贩中心主持开幕仪式。

今年1月底开始营业的白沙中小贩中心共有42个摊位,分布在两个楼层。第一楼层专卖本地传统美食,二楼则售卖年轻人喜爱的潮食如手工汉堡、谷类碗食等。

在一楼售卖斋食的赖义学(24岁)说,高达七成的顾客会购买实惠餐如斋米粉套餐和斋咖喱面,每份2元8角。摊位平日售卖200多盘食物,周末则卖300至500多盘。

面对食材价格上涨,他说:“这个没办法,我们是薄利多销,希望吸引更多人来吃我们的食物。”

持有U关怀卡的林德发(48岁,兼职客服员)从前年开始,每天都带着年迈父母到设有禾园杂菜饭的小贩中心购买三份两菜一肉的套餐,每一次花费6元。他说,若去其他地方吃饭,每一餐至少3元,禾园的优惠价格帮助他每天节省四五元,有助抵消部分生活开销。

以3元5角助低收入家庭温饱一餐

富食客昨天在白沙中小贩中心试验推出“爱心赠餐”(Gift-A-Meal)计划。这项计划让公众通过富食客应用或到白沙中小贩中心,以3元5角捐赠一份餐点,帮助白沙一带的低收入家庭。

爱心赠餐筹集到的善款,会由该区的社区发展及福利基金管理,让受惠低收入家庭可通过储值后的职总联卡(NTUC Plus! card)到本地任何一家富食客购买餐食。富食客昨天也率先捐赠1000份餐食,目前约有30户家庭受惠。

若反应良好,富食客不排除把计划扩展到其他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