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视频记录传统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周子涵和几名同学,借拍摄视频记录本地消逝中的传统习俗、行业与手工艺。一两分钟的视频节奏明快,以新颖方式呈献怀旧题材,引起年轻网友共鸣。

六名本地年轻人创立面簿专页“阿公故事”,借拍摄视频记录本地消逝中的传统习俗、行业与手工艺。

裹着雪糕的彩虹面包,对25岁的周子涵(后排左一)来说,承载了不少童年回忆。

“我从小就爱吃彩虹面包,可是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我一直很好奇彩虹面包是怎么制作的,也很担心这门传统行业后继无人。”

于是,就读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周子涵,约好同学一起到一家彩虹面包烘焙坊拍摄视频,作为学校的摄影作业,也上载到面簿和朋友们分享。没想到视频开始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让他们受宠若惊。

成员吴凯源(后排右二)说:“我们发现人们喜欢观看网络视频,所以我们决定朝这个方向发展,创立了“阿公故事”(Our Grandfather Story)面簿专页。社交媒体有很多哗众取宠的内容,我们希望通过短篇纪录片,客观呈献这些受访者真实的一面。”

这些一两分钟的视频节奏明快,以新颖方式呈献怀旧题材,成功引起年轻网友的共鸣。面簿专页至今已上载近200个视频,点击率最高的超过200万!

从童年零食、街边理发师,到最近刚拆除的梧槽坊,这群年轻人为了寻找题材,几乎走遍整个新加坡。

周子涵说:“网友们也会提供线索和建议,有些是我们闻所未闻的事物。跟德士司机聊天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来还有那么多故事等着我们去发掘!”

去年2月,他们在一家制作公司的资助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当起老板。不过,传播系出身的他们,对经营生意和管理财务一窍不通,面对不少挑战。

周子涵说:“每周要上载两个视频,意味着我们得增添人手和器材。在经营公司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业,筹备毕业专题作业,常常都忙不过来。”

将在下个月毕业的他们,打算继续拓展这个网络资讯平台。

吴凯源说:“我们会尝试制作一些长篇纪录片,有机会的话,也希望到国外拍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