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医院推出手机应用 优化与病人互动

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合作开发的人工智能应用,会根据院方要进行的手术,给家长发出术前指示,并索取相关资料。(叶振忠摄)
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合作开发的人工智能应用,会根据院方要进行的手术,给家长发出术前指示,并索取相关资料。(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医院急诊部门的等候时间可长可短,病患和亲属如果能通过手机应用,随时接收到下来的检查步骤和所需等候时间等最新信息,有助缓解他们紧张急躁的心情。

这是樟宜综合医院和新加坡富士通(Fujitsu)公司有意研发的应用软件所能带来的益处之一。

院方数据显示,病患到急诊部门求医平均得等上2.84个小时。病患和亲属间中若要到食阁或上厕所等,医院人员就得花时间拨电联系。

医院急诊部门高级执行人员李志伟受访时说,应用除了能及时地提供信息,也可用扩增实境或虚拟实境科技,让用户轻易地穿梭于不同部门之间,导引他们到下一个做检查的地点。

医院的另一支团队则与iWOW Technology公司合作,为行动不便的病患提供更大的便利。

医院脊椎外科专科护士长欧砺莲说,因严重创伤或长瘤而四肢瘫痪者、颈椎损伤者和双臂骨折者在住院时,可能因行动不便,无法按下床边警铃来召唤护士;大声呼叫会影响其他病患;因找不到护士而擅自下床则可能摔伤。四肢瘫痪者的气管若有造口,就会连用声音启动的警铃系统都无法使用。

为此,团队开发的设备让病患能用头部轻触的方式来启动警铃,又或者把设备绑在病患手臂上,让他们用手指就可启动警铃。

另一个项目是由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合作、旨在减轻护士工作量的人工智能系统。

医院儿科麻醉高级顾问医生许环韵说,院方目前每天可能得安排多达四名护士,每天用多达200分钟,即三个多小时,拨电与病患家长确认一些资料。

“我们发现,有些家长可能在通电话时没有把院方提供的指示记牢,例如术前数小时没有空腹等,这可能导致孩子无法如期动手术。护士提供给家长的指示,以及要索取的术前资料其实可以通过自动化的程序收集到,因此开发这样一个系统就能减轻护士这方面的工作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