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机构合作 探讨创新科技对法律影响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出席律师公会举办的首届网络安全研讨会。(档案照)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出席律师公会举办的首届网络安全研讨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国遭受网络袭击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新加坡律师公会将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合作,探讨创新科技如比特币和无人驾驶科技对本地网络安全现有法律框架和作业方式的影响,方便政府制定新的监管政策。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律师公会举办的首届网络安全研讨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他指出,科技发展可为新加坡经济和本地企业带来无限商机,但现有涉及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的法律框架和作业方式并不涵盖这些创新科技,随着发生网袭的可能性增加,后果也会不堪设想。

定期更新法律框架 维持新加坡竞争和安全

他说:“新的网袭更加先进和持久,可深入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影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日常运作。为了允许新加坡在数码空间保持竞争性却又不失安全性,我们必须定期更新法律。”

普杰立举例指出,公司之前对重要资料守口如瓶,不过在新的网络安全法案下,遭受网袭的公司须按照政府指示,必要时向当局提供这些重要资料。“公司应该分享这些资料和漏洞,才能确保其余生态系统往后不再遭受同样的攻击。”

律师公会和新大法学院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展开合作,探讨人工智能和创新科技如比特币(bitcoin)、无人驾驶科技和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对现有法律框架和作业方式的影响。

普杰立说:“这项研究可让我们了解现有法律框架的漏洞和局限,并协助当局制定更好的监管政策。”

通讯及新闻部上个月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作成立咨询委员会,探讨如何负责任地开放及使用人工智能与数据。

普杰立指出,咨询委员会也会就这几方面的法律课题同利益相关者,包括法律界人士讨论。

律师公会受询时指出,公会将代表法律界分享业界的各种考量,也希望通过与新大的合作加强律师这方面的培训。

公会会长维贾延德兰说,公会与新大的这项前沿合作极具开拓性。“众所周知,新大在这个领域的研究能力很强。公会也希望通过顶尖律师和会员分享的实践经验和见解,将最佳作业方式融入这次的合作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