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年底试行 凭信誉标志辨识保护个人资料企业

公众最快可从今年底开始,凭业者是否获得个人资料保护信誉标志,辨识出那些已经制定了高标准措施来保护客户和消费者个人资料的企业。(档案照)
公众最快可从今年底开始,凭业者是否获得个人资料保护信誉标志,辨识出那些已经制定了高标准措施来保护客户和消费者个人资料的企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易华仁认为企业若制定符合高标准的资料保护政策与措施,就具备竞争优势,因为消费者会愿意分享个人资料,有助企业推出更多用数据来创新的产品服务。

公众最快可从今年底开始,凭业者是否获得个人资料保护信誉标志,辨识出那些已经制定了高标准措施来保护客户和消费者个人资料的企业。

个人资料保护信誉标志(Data Protection Trustmark)计划由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联合推出。

企业提出申请后,独立评估机构会确定这些企业是否已制定符合高标准的措施来保护个人资料。资媒局会根据评估机构提呈的报告,决定是否授予标志。企业可在9月底之前申请参加试行计划,信誉标志计划年底正式推行。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7月25日)在第六届个人资料保护研讨会做出上述宣布。

易华仁指出,尽管我国制定的个人资料保护法令已规定企业遵守相关条例,但“我们不能单靠法律。企业也须培养负责任的文化,建立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

他认为企业若制定符合高标准的资料保护政策与措施,就具备竞争优势,因为消费者会愿意分享个人资料,有助企业推出更多用数据来创新的产品服务,因此企业应认真看待这方面的要求。

企业须满足四方面标准

要取得信誉标志的企业须满足四方面的标准:监管与透明度、管理个人资料、保护个人资料,以及维护个人权利。这包括制定适当的保安措施,确保即使是第三方负责处理个人资料,也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业者也要定期对这些安全措施进行检测。

业者若不再需要保存这些个人资料,也须有适当的处理机制,把资料匿名化和删除等。

标志的有效期为三年,业者之后可申请更新,但须再次接受评估。若发生资料外泄事件,而经调查后确定是业者疏失所致,当局可能取消该业者的信誉标志。

曾兄弟旅行社、星展银行、陈笃生医院社区基金、网上超市Redmart和新电信等八家企业加入试行行列。

星展银行法律及合规部门高级副总裁曾志豪说,银行原本就得遵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网络安全局等机构制定非常严格和高标准的条例,但信誉标志有助进一步加强银行的品牌形象,也凸显银行不断提升服务素质的精神。

他解释:“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实验情境行销(contextual marketing)等科技的普及化,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我们希望客户除了放心把钱存入我们的银行,也放心给我们个人资料,银行会清楚交代怎么使用客户资料。”

曾兄弟旅行社高级业务开发经理陈翠萍则说,得到标志等同向所有消费者挂保证说,曾兄弟制定了非常严谨的工作流程和政策,严格保护客户的个人资料。

她说:“客户给我们护照和信用卡等资料时就会感到更安心,这也可能提高客户忠诚度,对我们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