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冲日和血月同现 百年罕见人人争睹

字体大小:

昨天凌晨时分云朵一度遮盖月亮,让有意观赏百年最长月全食和火星冲日天文现象的公众“虚惊一场”。幸好老天作美,云朵很快便移开,让熬夜欣赏这两大天文奇景的公众也如愿大饱眼福。

月亮火星奇观难得碰上,全岛多处前晚至昨早举办了赏月观星活动,包括在滨海南码头的海事展览馆顶楼,由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和本地天文网络论坛SingAstro联办的活动。

该活动从前晚7时开放至昨天清早6时,预计吸引了约2000人在不同时段出席。SingAstro的20多名成员准备了约20台天文望远镜,让出席者近距离观星,并与他们分享天文知识。

记者昨天凌晨到访时,有约上百人在等候月全食出现。约12时45分,天空突然飘来大片云朵,遮盖了高挂空中的月亮和散发橙色光芒如星星般的火星,让等候的人群一度担心无法观赏到奇观。

幸好约15分钟后,云朵飘走一去不返,凌晨3时30分月全食开始时,暗红色的月亮和在下方位置的火星在空中一览无遗。本次的月全食预计持续了1小时43分钟,是本世纪内最长的月全食。

首次目睹月全食的刘惠欣(22岁,幼教)受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小时候曾在马来西亚看过流星,自此就一直很喜欢看天文奇观,可是一直没有机会看到月全食,现在终于梦想成真,我真的很开心。”

她也说,此次活动让她获益不浅,因为在场有许多天文爱好者分享知识,而且也能透过天文望远镜观看其他星球和星星。

新科技中学天文学会的12名学生也在负责老师陈和德(46岁)的陪同下出席活动。他们设置了两台天文望远镜,一台为观赏用途,另一台则传送直播画面到校方的YouTube频道上,让感兴趣的师生同步观看。陈和德受访时说:“这是让学生学习操作天文器材的好机会,他们也能和外界的天文爱好者交流,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月全食虽清晰呈现空中,却有一些公众感叹与想象中有所落差,月亮呈现的红色不如他们设想中明显。

月全食也俗称“血月”,因为月球被地球的影子遮盖,没有太阳光直射,而大气层将紫、蓝、绿、黄色的光折射开,只剩红色光可穿透到月球表面,形成暗红色的月亮。

与父母亲和弟弟一同赏月的李宇斌(16岁,学生)告诉记者:“可能是在社交媒体上不断看到人们提及‘血月’,我一直以为红色会很明显,但其实月亮的颜色比较像浅橙色。”

SingAstro创办人蔡俊禧(42岁)受访时说:“其实我们举办赏月观星活动也是为了让公众知道,亲眼目睹的天文奇景与他们在互联网上看到的‘加工’图片是有差别的,这能让他们对天文现象更有认识,也希望能培养他们的兴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