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人力部首要任务是助国人保住饭碗

协助国人保住饭碗——这是人力部长杨莉明上任三个月以来所确认的首要重任。( 陈斌勤摄)
协助国人保住饭碗——这是人力部长杨莉明上任三个月以来所确认的首要重任。( 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杨莉明指出,就业人数过去两年增加,裁员人数处于偏低水平,居民失业率和长期失业率也都比一年前低,而去年也有更多公司为员工加薪,但她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是如何帮助国人保住饭碗。

协助国人保住饭碗——这是人力部长杨莉明上任三个月以来所确认的首要重任。要做到这点,人力部将从“上游”着手,减少失业风险,调节外籍员工增长,不让精简人力的努力松懈下来;同时为保障员工权益的检讨工作设定时间表。

杨莉明上星期四(7月26日)在出任人力部长后的首个媒体联合采访中指出,我国劳动市场整体状况良好。她说,本地就业人数过去两年保持增长,裁员人数近几年都处于偏低水平,居民失业率和长期失业率也都比一年前低,去年也有更多公司为员工加薪,但她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是如何帮助国人保住饭碗。

“当失业率下降到现在的低点,要进一步把它降下去会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就业市场良好时,有一部分的人会重返就业市场,他们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工作,这期间的失业率很有可能就会暂时回到比较高的水平。”

人力部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由于更多人加入劳动队伍,居民失业率自去年6月起不断下滑后,今年6月却反弹至3%。报告也指出,经济扩张时,就业率一般上升、失业率下降,但加入劳动市场者不能马上就业,失业率仍可增加。

杨莉明也担心,经济重组的步伐一旦加快,可能导致更多人失去工作。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会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重回职场。

她认为,人力部应积极协助新加坡人尽可能填补各经济机构所创造的就业岗位,该部门去年透过应变与提升计划,为2万5000名国人配对工作,这比前年多出两成。其中四成的求职者面对技能水平不符合职位要求等困难,需要当局提供进一步的支援。

“我们希望进一步推动计划,尤其是帮助白领人士转换跑道,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目前它主要帮助白领人士进入新行业,而很多时候他们已经失业。我们希望有个新的做法,让那些面对失业风险的人,在还没失业前就进行培训,他们才能比较顺利地转入新的工作。”

目前,我国的30多个领域推出了超过100个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是一年前的约一倍。去年,近3800名PMET透过计划转入新领域或职业。金融业已率先推出这类到“上游”干预,避免员工失业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助六个领域就业发展

人力部去年宣布加大力度关注五个领域的就业情况及需求,推出具针对性措施,协助员工更顺利地过渡到未来的工作岗位。

杨莉明指出,建筑环境(built environment)是金融、专业服务、医疗、资讯通信与媒体,以及批发贸易以外,第六个有良好增长潜能的领域。当中的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和面向制造和装配的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等,都能为PMET提供不错的就业机会。

建筑环境的相关发展将由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领导。杨莉明说:“建筑行业仍有许多发展空间,新加坡这个城市岛国要提供良好的工作、经济环境,在城建方面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交通、交通基础建设、住房、商业、工业方面也有很多发展……建筑业有一部分工作对白领来说是不错的职业选项。”

避免过分依赖外籍员工以致影响精简人力、提高生产力的努力,是杨莉明的另一个工作重点。

她的第三个侧重点则是确保民众退休后有足够资源安享晚年,她希望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能在明年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预算时,公布初步意见。

至于确保每个人都享有基本雇员权益的课题,杨莉明则放眼最迟年底由国会通过经修正的雇佣法令来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