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智能化 为客户创造价值

字体大小:

精密工程行业不仅要自动化和数码化,更要智能化,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

冯氏精密机械与制造公司(Fong's Engineering & Manufacturing)1982年成立,原本只是一家零件生产商,1995年开始进军精密工程市场。

近年来,公司专攻医疗器材,2012年成立子公司“SG Endoscopy”,进行内窥镜产品研发和生产,也为美国跨国医疗器材公司代工。

公司总裁冯树帆(65岁)受访时说:“精密工程可说是‘制造业之母’,是制造业的主干。我们现在不仅要自动化和数码化,更是要智能化。单单有竞争力和生产力还不够,还要创新,才能为客户提升价值。”

以冯氏的业务为例,医疗器材含许多零部件,属于小批量、多品种,不能够一次过大量生产,所以冯树帆引进“智能化加工系统”。

在物流方面,采用的是自动导引车辆或搬运机器人,可按照指示把放好原材料的托盘,送到生产线指定位置。

生产线则是电脑数控机床,能够处理具有控制编码的程序,按所要求的形状和尺寸自动生产零件。整体操作由软件和系统主导,员工主要负责在外围和系统沟通及监管,工厂可24小时运作。

冯树帆说:“一条生产线需要400万元投资,分阶段投入,整个项目需800万至900万元。我们是本地第一家采纳这套全面智能化加工系统的厂商,需要很大的勇气。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给了我们支持和津贴。”

全球第一台炒蛋机器人

Kurve Automation
Kurve Automation创办人兼总裁许永辉和团队研发的炒蛋机器人会煎炒三种蛋。(何家俊摄)

Kurve Automation创办人兼总裁许永辉(49岁)是电机工程师出身,公司2013年成立时主要为食品制造业者等公司提供传统的自动化方案。2015年,企发局向他引介机器人方面的专家和公司,他结合自己和团队的专业知识,研发出全球第一个炒蛋机器人。

许永辉说:“机器人能够在酒店自助餐餐馆现场炒蛋,从在平底锅打抹油、打蛋、炒蛋至端盘,整个过程只需两分钟。目前机器人会煎炒三种蛋,我们已在开发更多功能,如煎葱油饼和煮叻沙。”

这项产品为公司打响知名度,许永辉有信心多功能的机器人厨师会受到酒店和大型厨房的青睐,市场潜能巨大。接下来,他准备开发自动冲泡珍珠奶茶的机器人等。

此外,许永辉也大力推荐各行业采用三维打印机。他说,一个金属配件找厂家生产,需要两周时间,成本约200元;如果以三维打印机生产,只需约两三个小时,成本只是0.50元。塑料配件空心轻巧,还可以设计成有孔的,以铁条穿过加强支撑力。

“很感激企发局的支持,还介绍一名行业高管指导我,这名高管每个月定期跟我见面。我是工程师出身,一开始不太会跟客户谈生意,他给了我很多建议。他还介绍一些投资者给我,让我有机会扩充业务规模。”

精密工程业介绍

精密工程业是新加坡制造业的重要支柱,支援电子业、航空、石油与天然气和医疗科技等行业所需的零部件和设备生产。行业在2016年为我国贡献92亿元增值和369亿元产值。

2016年10月,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及其他机构如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推出了精密工程产业转型蓝图(ITM),目标是在2020年创造3000个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新就业机会,以及把行业增值提高至140亿元。

PMET的就业机会主要来自数码制造业,如机器人协调员和行业数据科学家。

业者可申请的政府计划包括:

  • 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和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lobal Company Partnership Grant)助企业提升能力走向国际,以提高国际竞争力。
  • 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The Singapore 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协助企业进行评估,系统化和全面地迈向“工业4.0”。
  • 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SkillsFuture Series)培训课程,协助雇主和员工应对工作要求的转变,以保持竞争力。
  • 新技能资格(WSQ)有相关课程提供13种职业的培训。
  •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协助中途转业者在精密工程领域开拓新事业。

【对话会】转型求变致胜未来—精密工程企业如何迈向数码时代?

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和精密工程行业代表对话,分享如何创新,建立新技能和借助政府的协助计划,迈向数码时代。

为更好地协助业者了解如何克服挑战及把握新机遇,未来经济理事会和《联合早报》举办主题为“精密工程企业如何迈向数码时代?”的对话会。

参与对话会的行业代表包括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SPETA)执行董事许锦和,以及冯氏精密机械与制造公司总裁冯树帆。中小企业中心顾问也会在场提供一对一咨询。

对话会以华语进行,入场免费。

  • 日期:8月17日(星期五)
  • 时间:上午9时至中午12时
  • 地点:National Press Centre(前禧街警察局),禧街14号,邮区179369
  • 报名:https://bit.ly/ZBFECPE
  • 报名截止日期:8月10日
  • 电邮:cengevent@sph.com.sg

【本文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