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对成立合资公司经营新柔地铁 我国盼马国尽速正式回应

新山关卡附近的武吉查卡,是计划中的新柔地铁其中一个停靠站。(星洲日报)
新山关卡附近的武吉查卡,是计划中的新柔地铁其中一个停靠站。(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希望近期内得到马来西亚对于成立合资公司经营新柔地铁的正式回应。

至于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上月23日致函我国政府,表示有意在近期内与新加坡商讨新隆高铁项目的所有事务,我国外交部对此表示欢迎。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本周一说,新柔地铁(Johor Bahru-Singapore Rapid Transit System)项目不会喊停,计划已在内阁通过,但建造成本、与新加坡成立联营公司等相关细节还得带到内阁讨论。

我国交通部发言人昨晚(8月1日)发声明说,新加坡对于马国致力于落实RTS项目表示开心,但发言人也指出,我国至今尚未得到马国正式通知下来要成立合资公司的行动,并期待马国很快就会做出正式回应。发言人重申,新加坡致力于与马国密切合作,确保能顺利落实新柔地铁项目。

根据新马两国今年初签署的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新加坡地铁业者SMRT企业和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Prasarana)必须在6月30日前成立合资公司,以合作经营新柔地铁。但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7月9日在国会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Prasarana自马来西亚大选后便停止与SMRT讨论成立合资公司事宜,因此两家公司无法如期在期限前执行协议。至于新隆高铁项目,我国交通部发言人指出,我国政府已在6月1日通过外交管道,要求马国政府书面澄清对新隆高铁项目所持的立场。我国也要求说,倘若马国政府想要会晤,洽谈新隆高铁项目,应该在7月31日或更早之前会晤。

马未提新隆高铁商讨日期

我国政府之后收到阿兹敏在7月23日发出的信函。阿兹敏在信中说,马国政府正在研究新隆高铁项目的细节,且很快就会和新加坡进行商讨。我国交通部发言人说:“对于马来西亚提议要展开讨论,我国表示欢迎。”可是,到昨天为止,马国尚未向我国提出会面商讨该项目的日期。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上月表示,希盟政府没有要取消新隆高铁计划,只是因为当前国家财务情况而必须展延计划。

马来西亚单方面搁置新隆高铁项目却迟迟未正式通知新加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政府已为高铁项目总共投入至少2亿5600万新元的费用。到今年底,预计还将花费至少460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