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更多人偏好阅读纸质书 超过七成青少年喜欢阅读

一项针对本地中学生的调查却显示,超过七成的青少年表示喜欢阅读,选择阅读纸质书的人数也高过手机等电子器材。(档案照)
一项针对本地中学生的调查却显示,超过七成的青少年表示喜欢阅读,选择阅读纸质书的人数也高过手机等电子器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70.5%的受访学生表示喜欢阅读,当中以中一的比率最高,有超过75%;高年级学生则低于七成,分别为中三的66.2%,中四的68.6%。

手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盛行,让人感叹现代青少年不爱阅读以及纸质书对他们已失去吸引力的当儿,一项针对本地中学生的调查却显示,超过七成的青少年表示喜欢阅读,选择阅读纸质书的人数也高过手机等电子器材。

这是国立教育学院英国语言文学部副教授罗敬毅和研究员孙宝琦博士,今年6月发表的“2017年新加坡青少年阅读习惯”报告中的调查结果。六所中学的6005名中一至中五学生去年1月至3月间参与问卷调查,其中96名中二学生也进行焦点小组讨论。

为确保调查具代表性,这六所学校有两所直通车学校,一所自治学校,和三所政府学校。调查中所指的阅读并不包括社交媒体贴文等非书籍或篇章类的文体。

数据显示,70.5%的受访学生表示喜欢阅读,当中以中一的比率最高,有超过75%;高年级学生则低于七成,分别为中三的66.2%,中四的68.6%。

20180802_news_reading_Large.jpg

报告指出,上述现象多半是学生升上高年级后课业更繁重,也面对会考压力,因此较难如以往般腾出时间享受阅读课外读物。

罗敬毅受访时指出,虽然本地没有类似调查作对比,但有七成学生表示喜欢阅读算是“令人鼓舞”的数据,不似一般人观念中普遍认为青少年只爱滑手机,不爱阅读,也不再碰纸质书。

她说:“至少我们调查所反映的情况不像国家艺术理事会几年前的阅读调查般那么糟,许多青少年还是爱阅读的,若要继续鼓励他们多阅读,我们就不能抱着‘他们就是不爱阅读’的成见,而须探讨如何提供资源,助他们培养阅读的习惯和兴趣。”

国家艺术理事会于2015年展开的全国阅读与写作调查发现,仅44%国人在之前的一年至少读过一本文学作品。

国立教育学院本次的调查也显示,46.3%的学生把纸质书纳入阅读形式的选择内,高于纳入手机阅读的人数(40.7%)。选择电脑、平板电脑,和电子书阅读器的人数则都少于20%。

此外,表示喜欢阅读的学生最常读纸质书,而他们在手机和电脑上的阅读量也超越不爱阅读的学生。

罗敬毅说:“爱读纸质书的青少年上网时也倾向读文学作品或较长的篇章,不爱阅读的青少年上网则喜欢使用社交媒体。这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发现,可证明让孩子阅读纸质书有助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另外,调查的其他发现包括,学校若设指定课时让学生阅读,更多阅读能力较弱的学生会喜欢阅读;而男生和女生对好一些书籍类别都有相同喜好,例如科幻和历险小说,以及传记等。

罗敬毅告诉记者:“有了这些信息,我们便能建议学校如何为学生设置阅读时间,打造培养阅读习惯的良好环境。学校图书馆在购买和排列书籍时也能参考我们的调查发现,吸引更多学生借阅。”

罗敬毅和孙宝琦已将报告呈上教育部供当局参考,并通过讲座、工作坊和培训课程等平台与学校图书馆协调员和英文教师分享调查发现,以助校方鼓励学生多阅读。

孙宝琦也透露,她目前正针对青少年的双语阅读习惯进行另一项调查,希望由此探讨如何进一步鼓励学生阅读母语书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