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维文:应对全球严峻形势 亚细安须平衡国家与区域利益

字体大小:

亚细安必须在国家利益和区域利益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以应对全球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和系列会议的开幕仪式上致辞时,引述美国资深外交官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最近所提出的担忧。后者形容,全球正处在“非常非常严峻的时期”。

对此,维文说,亚细安各国都清楚世界正形成多级格局,也面对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还有数码科技带来的颠覆变化。

他说,新加坡作为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希望通过“坚韧与创新”的主题,确保亚细安具备能力应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局势。

维文强调,亚细安自1967年成立以来取得长足进展,面对挑战时更应坚持固有的行事原则,包括继续推动以亚细安为核心的区域合作和促进亚细安内部团结。

另外,亚细安也要维持开放、包容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区域架构、加强推进建设共同体的工作,同时鼓励智慧城市及电子商务等新领域的合作。

维文说:“我们须在基本原则及改变社会适应未来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在推进国家利益和维持区域团结之间也同样须找到平衡。”

在他看来,这么做才能制定共同目标,就算处在“非常非常严峻的时期”,亚细安也能把握眼前的机遇。然而,亚细安不能单独行动,必须通过亚细安领导的机制继续与其外部伙伴合作。

维文说,本届会议其中三项重点讨论的内容都涉及区域合作框架,例如我国计划在今年迟些时候,举行关于网络安全的亚细安区域论坛研讨会。

另外,亚细安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组成的“亚细安加三”正在探讨发表应对抗微生物耐药性的合作声明。东亚峰会也会就网络安全、智慧城市和反恐等重要课题进行磋商,制定一系列声明。

亚细安10国外长昨天也在联合公报详尽列明对东亚峰会框架的期许,如落实推进《金边发展宣言》的马尼拉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2年),以加强东亚峰会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如环境与能源、教育、金融、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与传染病、自然灾害管理、粮食安全和海事合作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