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儿童癌症基金支援小组 走出丧女之痛 行政员让爱延续

陈美莲(左三)一家人过去曾带着傅伟茜(穿橙色外套)出国游玩。(受访者提供)
陈美莲(左三)一家人过去曾带着傅伟茜(穿橙色外套)出国游玩。(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女儿傅伟茜离世后,陈美莲悲伤难耐,经由医疗社工的介绍,获知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设有一个治疗小组,协助父母走出丧失子女的痛苦,便决定加入。

“爱能延续,她不在了,不代表这个关系与爱就不再存在了。”

尽管25岁女儿傅伟茜因癌症已离世三年,但陈美莲(59岁,行政人员)每次提起爱女时,仍忍不住落泪。作为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的支援小组“让爱延续”(Love Continues)的成员之一,她与其他父母互相扶持,走出失去孩子的悲伤。

陈美莲和丈夫傅森旺(59岁,自雇者)育有三个孩子,傅伟茜在家中排行第二。三岁那年,她被诊断患有恶性脑肿瘤,小小年纪必须动七次手术,进行超过30次的放射性电疗及化疗。

她的脑部植入分流导管(shunt)直达腹腔,从而将多余的脑液体排出来。她一直情况良好,直到2015年5月,她在家中突然晕倒,家人连忙紧急送她到陈笃生医院。

陈美莲说:“那时候医生以为分流导管出现状况或感染,但检查后发现没问题。在进一步检查后,他们才发现腹腔长了东西,体内液体无法排除,脑部压力增加,造成她晕倒。”

傅伟茜后来确诊腹腔内有非典型肿瘤。因为不适应陈笃生医院环境,她后来转入国大医院的儿童癌症部门接受治疗。

由于病况罕见,医生告诉陈美莲肿瘤无法治愈,没有办法进行手术或电疗,也因没有过往病例,不清楚化疗有多大疗效。

陈美莲说:“虽然医生说伟茜的病无法医治,但我觉得我不可以放弃……伟茜小时候发病都挨过来了,人要抱着希望。若没有希望,你无法过日子,无法站起来和做任何事情,只有希望才能促使你往前走。”

陈美莲与丈夫决定让女儿尝试化疗,但因为女儿患上重感冒,又不忍女儿承受无尽的打针痛苦,最终并未接受化疗。虽然饱受病魔折磨,但性格文静乖顺的伟茜,却很少向父母喊苦。

2015年12月某天,伟茜看到电视上播放新加坡环球影城的广告,便提起想到那里玩。经过儿童癌症基金的一番安排后,她与家人在隔年2月前往环球影城。

当时伟茜的病情已经每况愈下,最后一个月也几乎没有进食。

陈美莲哽咽说:“我们有事先问她要不要取消(去环球影城),当天也再次问她,但她坚持要去。后来,去了不到一两个小时,她说累了,想回去酒店房间休息,我们就提前离开。她在途中突然很喘,我就决定送她去医院。送入急诊室后,她被安排进入加护病房,那天进去后就没有再回来了。”

伟茜离世后,陈美莲悲伤难耐,经由医疗社工的介绍,获知基金设有一个治疗小组,协助父母走出丧失子女的痛苦,便决定加入。她随后加入支援小组“让爱延续”,每月固定与其他家长见面。

社工也会与他们交谈,像是通过一道问题,让每个参与者讲出一个句子。看到这些拼凑起来的句子,促使一名父亲突发奇想,想把这些句子变成歌词,制成一首纪念孩子的歌曲。

为了圆梦,zaobao.sg在第二季的《完成一个梦》视频节目中,找来李伟松音乐学校的林俊杰帮忙谱曲和制成歌曲,同时也拍摄音乐视频。

陈美莲说:“歌词虽然不一定是我们讲过的话,但是歌词内容对于我们来说很贴切,因为它带出我们家长的一个主题,就是让爱延续下去……因为爱能延续,不代表(伟茜)不在了,这个关系和爱就不再存在了。”

陈美莲希望借由影片,能让更多因癌症失去孩子的父母找到力量,同时提高支援小组的认知度,让有同样经历的父母能加入,互相扶持。

第二季《完成一个梦》 第六集节目昨天登场

第二季《完成一个梦》的第六集节目昨天登场,主人翁是陈美莲与“让爱延续”支援小组成员。

《完成一个梦》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合作推出的第二系列公共服务广播节目,旨在为人们圆梦。中国人寿保险(新加坡)也为此节目提供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