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保持竞争优势关键 樟宜机场须为未来需求提前建设

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过境厅内的新玩乐设施“Chandelier” ,体积庞大,色彩鲜艳,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成了焦点。(叶振忠摄)
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过境厅内的新玩乐设施“Chandelier” ,体积庞大,色彩鲜艳,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成了焦点。(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预测未来需求,提前进行建设,是确保樟宜机场保持竞争优势,并在增长强劲的航空业中分得一杯羹的关键。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8月3日)出席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简称T4)的开幕仪式。他致辞时说,正确地预估航空交通量,是很艰难的。对于过境旅客人数较显著的樟宜机场而言,情况更具挑战性。

“过境旅客有选择,他们不一定要来到这里。虽然我们尽力让他们认为在新加坡过境是值得的,但其他机场也在努力做得更好。”

许文远说,提前为未来需求进行规划和建设是新加坡经济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除了航空业,我国也在海事和工业发展方面实行同样策略。“在全球商业领域中,如果你的客容量不足,就会流失商机给竞争对手。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不过,许文远也指出,要提前为未来需求做准备需要良好的判断,“情况绝非建好了,他们就会来那么简单”。

“航空业前景难以预测,也面对许多干扰,如油价等。有时,这还包括无益的政府干预。一味遵守直线预测,可能出现‘白象’结果。我们必须对潜在干扰保持敏感,并做好准备,在必要时及时做出战略性改变。”

许文远致辞时两度引述了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在T4去年10月31日投入运作后,写给职员的信件内容。廖文良自1975年起,就参与了机场发展的各个阶段,对其发展了如指掌。

许文远引述的内容阐述了樟宜机场如何在规划机场未来时,采取了非常规的经济策略,以供应推动需求,避免机场因客容量不足而被绑手绑脚。廖文良当时写道:“由于机场的基础设施需要很长时间的建设,我们因此早在需求出现前,就开始规划和建造设施。拥堵的机场不会是个有吸引力的航空枢纽。”

如今,樟宜机场的四个搭客大厦每年可接待8200万人次。为应付未来需求,第二搭客大厦的扩建工程和建造第五搭客大厦(简称T5)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许文远说,T5并非只是另一栋搭客大厦,而是我国第二个机场。T5将采用可扩展的模块设计,并分阶段建造,以更好地管理中断风险。

耗资约9亿8500万元建造的T4是本地首个推出一整套“快捷与顺畅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简称FAST)措施的搭客大厦。这些措施广泛采用脸部特征识别技术,除了安检,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移民通关到登机,全程无需与机场职员接触。

樟宜机场集团总裁:T4已接待约600万名旅客

樟宜机场集团总裁李绍贤致辞时说,自去年启用以来,T4已接待了约600万名旅客。另外,随着越南廉价航空公司越捷航空(VietJet)和中国西部航空(West Air)的加入,在T4运作的航空公司也从原有的九家增至11家。

李绍贤感谢所有曾参与T4项目的人。“每一个阶段,我们从不妥协,而是为了乘客和机场伙伴,立志将一切做到最完美。”

T4设五层楼高游乐设施 刊第11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