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外婆启发 新科大毕业生为养老院设计宜居空间

新科大应届毕业生杨珉(右)的毕业专案为年长者打造宜居空间,她从外婆钟天娘身上体会到活跃乐龄的重要。(叶振忠摄)
新科大应届毕业生杨珉(右)的毕业专案为年长者打造宜居空间,她从外婆钟天娘身上体会到活跃乐龄的重要。(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从外婆身上意识到乐龄人士保持身心活跃的重要,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应届毕业生杨珉(22岁)与五名同学的毕业专案与安老院合作,重新为年长者设计生活与活动空间。

杨珉自小与外婆钟天娘(84岁)关系亲密,然而去年9月外婆的健康出了状况,一度进入加护病房。出院以后,她开始必须依靠轮椅,家庭活动因此减少。

杨珉说:“我从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的重要,老龄化的影响在本地也会逐渐浮现,所以我对这方面的设计很感兴趣。”

杨珉与同学在设计毕业专案时选择与瑞那拉耶拿教会养老会(Sree Narayana Mission Home)合作,帮它重新进行室内设计。

他们的设计中将会把多功能礼堂的一面墙改造成可展示工艺品的橱柜,另外一面则设计成盆景区。

盆景高度适中,年长者坐在轮椅上也能轻松照料绿植。这能培养年长者的归属感,也为他们提供谈天、社交的空间。

此外,小组更专为养老院设计电动轮椅。年长者只须按铃让看护人将他们带出房间,就可在走廊选择自己要去的地方。电动轮椅会按照设定路线,将他们带到指定地点。

小组得到反馈,瑞那拉耶拿教会养老会对几样设计都很满意,有意按照设计进行改造。

新科大每年邀请企业提案,让毕业生以企业面对的现实问题为毕业设计专案题材。学生能扩展接触面的同时,也为企业解决难题。

41企业参与历年最多

今年新科大将迎来超过320名毕业生,毕业专案展共展出55项专案设计。

参与的企业伙伴达41家,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其中多家企业已不是首次与新科大合作,提案数量也有所增加。

除瑞那拉耶拿教会养老会改造专案外,还有不少设计获得企业青睐,日后更可能申请专利。

另外,也有学生希望继续研发毕业设计,如蔡子聪(24岁)与阮世兴(22岁)将会成立起步公司,推广他们小组设计的包裹派送机器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