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 美将投入4.1亿元加强印太区安全合作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早出席东亚峰会外长会议前在记者会上宣布美方将投入这笔新资金,主要用于强化印度—太平洋区域的海事安全、发展人道主义救援、提升维护和平以及应对跨国威胁的能力。

美国将投入约3亿美元(约4.1亿新元)以加强印度—太平洋区域在维护安全方面的合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早出席东亚峰会外长会议前在记者会上宣布:“在经济上,特朗普总统承认这个全球最具竞争力之一的区域具备长期战略重要性。印太地区将一直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美方很高兴地宣布将投入约3亿美元作为新的资金,以强化整个区域的安全合作。”这一笔新资金将主要用于强化本区域的海事安全、发展人道主义救援、提升维护和平以及应对跨国威胁的能力。

蓬佩奥重申,美国提倡“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在免受胁迫下捍卫自家主权,而位于印太中心的亚细安对于打造自由开放的愿景至关重要。

蓬佩奥本周到东南亚访问的前夕也宣布美国将投资1亿1300万美元支持印度—太平洋地区未来的基础领域,即数码经济、能源和基础设施。

他说:“这些资金仅是美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经济承诺的定金。”

他表示,美国寻求的是建立和维持伙伴关系以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主导印太地区,特朗普政府目前也在争取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将政府的发展融资能力提高超过一倍至600亿美元,以支持美国的外国主要投资战略。“这些战略性投资措施将鼓励外部伙伴与美国企业的合作,是促进全球繁荣的最大动力。”

王毅:若美国愿意 中美可协作加强区域发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8月4日)在场边举行的记者会上,对美国注入约4亿1300美元协助印太地区发展安全和经济项目的宣布表示欢迎。他还说,如果美国愿意,中美两国可以展开协作,为这个区域加强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

王毅说,美国是个国内生产总值达16万亿美元的超级强国,因此最初他听到美国要投下1亿1300元这个数字时,他“以为自己听错了,起码是13亿美元才好,起码应该是10倍以上”。

蓬佩奥曾表示美国的印太战略仍支持亚细安核心(ASEAN centrality),媒体就此问他如何具体实践的问题。

他说:“这将由亚细安各成员国自行决定,看他们选择如何参与。”

他指出,美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为表示关注,他此次也与其他外长商讨促进网络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他说,美国支持缅甸的民主化进程的同时,也关注如何解决若开邦人道主义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