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火安全 个人代步工具将来须遵守技术标准

今年3月,武吉班让一个组屋单位失火,导致屋内的部分家具和杂物烧毁,火患相信是由电动踏板车的电池引起。(档案照片)
今年3月,武吉班让一个组屋单位失火,导致屋内的部分家具和杂物烧毁,火患相信是由电动踏板车的电池引起。(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近来发生多起电动个人代步工具引发的火患,当局拟修改法令,规定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将来须遵守技术标准,加强防火安全。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8月6日)在国会为陆路交通(执法措施)法案提出一读,修改现有的七个法令,以加强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执法能力,提高公路安全。

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频频发生。今年3月,武吉班让一个组屋单位失火,火患相信是由电动踏板车的电池引起。当时,起火的电动踏板车疑因挡住大门,导致三名住户无法逃出屋外,必须由民防人员紧急从三楼的冷气架救出,同时破门灭火。

两个月前,三巴旺坎贝拉街的组屋也因个人代步工具的电池着火而引发火患,导致两名男童一度受困屋内,还有另三名成年人因吸入过量浓烟,送院治疗。

针对这些涉及电动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事故,陆交局已在检讨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标准。根据法案,以后可允许使用的电动个人代步工具都须符合技术标准,其中包括防火安全条例等。当局会在完成检讨后公布更多细节。

本地所有车主也须从明年1月起为电动踏板车注册。根据法案,在公路上骑行未经注册的电动踏板车,或是允许或促使他人骑行,都属违例行为。车主若没有在电动踏板车上张贴所需的注册和认证标记也属犯法。有关电动踏板车注册框架的更多详情将在今年底公布。

此外,一些业者被发现以行动辅助工具(Personal Mobility Aids,简称PMA)如电动轮椅和电动代步车(mobility scooter)等的名义,售卖不合格、配有座椅的个人代步工具。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目前在探讨是否须进一步分辨行动辅助工具及个人代步工具,同时确保行动辅助工具是由真正行动不便的人使用。该小组过后会向政府提呈建议。

根据法案,行动辅助工具往后将受活跃通勤法令管制。当局也将根据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及政府是否采纳这些建议,过后在活跃通勤法令下列出具体规定。

为加强陆交局的执法能力,当局下来也可委任外包执法人员协助特定的执法工作。

另外,为避免公路设施遭破坏,法案也提议加重针对违例者的刑罚,以加强警戒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