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失智症患者设计追踪器

蔡凯胜与梁以哲(右)合作进行毕业专题项目,设计了一个“失智症患者追踪器”。
蔡凯胜与梁以哲(右)合作进行毕业专题项目,设计了一个“失智症患者追踪器”。

字体大小:

因已故祖母是失智症患者,蔡凯胜对照顾病患有切身体会。他在理工学院念书时,设计了一个可以更省电进行长距离通讯的追踪器,为用户大大减低费用。

蔡凯胜(21岁,左)的已故祖母是失智症患者,她生前有几次因忘记住家地址,得由邻居或警察带她回家,让他对失智症病人家属所面对的焦虑,有切身的体会。

毕业自新加坡理工学院电机与电子工程系的蔡凯胜,与同学梁以哲(21岁,右)合作进行毕业专题项目,设计了一个“失智症患者追踪器”。它可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每隔10分钟传行踪和地点的数据,如果患者走失,自己或旁人可通过追踪器上的按钮发出求助信号,家属将收到手机短信,并能立刻找出患者所在位置。

这个追踪器产品原型,在日前的全国工程师日上,获“新加坡工程师学会社区创新挑战赛”理工学院组金奖。

蔡凯胜的祖母两年前过世,享年80岁,在她逝世前的12年里,他目睹了她心智能力退化的过程。

他记得,因家人白天上班上学,祖母当年开始出现失智症状后,因担心她再度走失,家里聘请女佣全天看顾,不让她单独外出。但这样也造成她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

“初期的失智症患者,在安全情况下,让他们享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包括走动的自由,相信有助减缓他们心智能力退化的速度。我们希望设计一个方便携带的追踪器,给患者和家属多一份安心。”

梁以哲解释,市面上有不同款的追踪器,但它们采用的是移动通讯系统(GSM),需要配有SIM卡,费用较昂贵。他们设计的追踪器,是使用刚引进本地的Sigfox的“低功耗广域网”(LPWAN)科技,可让追踪器这类传送少量数据的器材,在省电力的情况下,进行长距离的通讯,为用户大大减低费用。

两名男生为完成这个项目还特地学习编码知识。两人希望进一步研究如何延长追踪器的电池寿命,同时为它增添其他感应功能,如探测使用者心跳和血压,以及是否摔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