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维文:朝鲜参与多边会议 有助缓解半岛局势

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左)上周前来我国参加亚细安区域论坛,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5日设晚宴招待他。(外交部提供)
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左)上周前来我国参加亚细安区域论坛,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5日设晚宴招待他。(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鼓励朝鲜通过参与多边会议继续与国际社会接触,也希望这方面的努力有助缓解朝鲜半岛局势。

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前天在国会复会时提呈口头询问,向外交部了解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在本地举行历史性峰会后,新加坡能如何维持美朝对话的势头。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书面答复中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影响着本区域,半岛实现和平、稳定和无核化符合区域国家的共同利益,新加坡也将继续支持这方面的努力。

这包括鼓励朝鲜继续与国际社会接触。维文以朝鲜上周出席在我国举行的亚细安区域论坛为例,指这项会议机制是亚细安主导的会议中朝鲜参与的唯一一个,也是让与会方促进本区域信心建立和预防性外交的建设性平台。

根据本月6日发表的亚细安区域论坛主席声明,部长们敦促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包括全面而迅速地落实《板门店宣言》及朝美首脑会谈联合声明的内容。

他们也敦促朝鲜履行其无核化承诺,不再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验。

上周亚细安外长系列会议中的另外两个多边会议——第八届东亚峰会外长会议及第19届亚细安加三外长会议6日发表的主席声明中,在朝鲜半岛课题上重申要全面落实所有相关安理会决议和国际努力,以实现半岛“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

特金会扩大新朝关系

我国承办特金会,扩大了与朝鲜的关系。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在新期间与李显龙总理会晤,维文也在特金会前访朝,并与朝鲜外长李勇浩会晤。

李勇浩上周五来新出席亚细安区域论坛期间再次与维文见面,维文本月5日也设晚宴招待李勇浩。维文在给林伟杰的书面答复中说,双方就新朝双边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和全球课题进行了交流,也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尽管两国关系扩大,但维文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朝鲜的制裁仍然有效,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所有成员国有义务实施制裁。

“新加坡严肃看待自身的国际义务,也将致力全面实施制裁。我们期待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实质进展,这将营造有助减轻制裁的环境。”

维文承诺,新加坡将在遵守安理会决议的同时,继续在多个渠道保持与朝鲜的通畅接触。“我们鼓励朝鲜继续通过多边会议与国际社会接触,也希望所有相关方延续对话和努力,以期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