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公积金局发放43万元保健储蓄 牙医判监两年半

被告黄剑豪昨被判坐牢两年半,他的牙医执照也已被吊销。(海峡时报)
被告黄剑豪昨被判坐牢两年半,他的牙医执照也已被吊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知名牙医欺骗中央公积金局发放超过43万元保健储蓄,法官谴责他欺骗公共机构,违背了政府和公众对专业牙医的信任,但考虑到他事后已连本带利偿还所有损失,明显深感懊悔,昨天(8月10日)判他坐牢两年半。

被告黄剑豪(44岁)早前承认283项共谋教唆欺骗罪后,简淑颖法官昨天宣判刑罚。

被告在2011年至2013年的涉案期间,谎称为14名病人进行日间手术,两年多内与他人共谋欺骗公积金局43万元4241元。

他的代表律师文达星高级律师在法官宣判后申请让他暂缓服刑,以便讨论是否要上诉,他们将在本月17日作出决定,届时,他如不上诉将开始服刑,目前以25万元保释在外。

法官在下判时谴责被告欺骗政府机构的行为,罪行涉及庞大金额,显然有预谋干案,但他事后主动连本带利偿还所有损失,显示他的深切悔意,最后判他坐牢两年半。

被告案发时是牙科集团(The Smile Division Dental Group)的牙医,他在2007年加入牙科集团,在乌节路幸运大厦的诊所执业。他在2009年萌起欺骗保健储蓄的念头,主要是利用那些负担不起牙科手术费的贫困病人。一两天的日间手术,被告却分开多天索取保健储蓄,以避开每日提款顶限。

卫生部进行审计时怀疑有不法行为,于2014年报警。去年12月21日,被告将包括利息在内共53万5000余元归还公积金局,这笔钱过后存入有关病人的保健储蓄户头。

除了面对刑事罪外,被告也在今年4月被新加坡牙科理事会纪律委员会吊销执业执照12个月和罚款2万5000元。

主控官表示被告通过不诚实手法,为自己的利益耗尽病患的保健储蓄,违背公积金局和病人对他的信任,破坏新加坡的保健政策,促请法官判监4年。

代表律师则表示,被告真心为病人着想,知道病人负担不起这些牙科手术,才会想办法帮助他们。

被告事后已全额偿还损失,对病人所造成的伤害并不大,被告也已被吊销执照,还患上重郁症,希望法官能轻判他坐牢六个月。

牙科集团共有四人涉案被控,除了被告外,还包括董事经理吴进才和经理杨妙君,以及另一名牙医刘耀祥。这其余三人的案件还在审前会议阶段。

因企图骗取保健储蓄 另一牙医上个月被控

另外,上个月10日,又有一名牙医孙伟福(45岁)因企图骗取公积金局的保健储蓄而被控上法庭。他被指在2013年5月至2015年4月间谎称为九名病人进行手术,两年内骗得该局发放共2万9550元保健储蓄,他也面对11项伪造文件企图欺骗卫生部的控状。

他目前以12万元保释,下周二过堂。孙伟福因其他纪律问题,目前被吊销执业执照至明年8月。(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