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空置旧校舍或发展为“退休村”

位于拉莎街(La Salle Street)的前实乞纳小学校舍目前空置,但即将会有社会服务机构入驻。往后,类似的空置旧校舍有望被发展为提供辅助生活服务的“退休村”。(饶进礼摄)
位于拉莎街(La Salle Street)的前实乞纳小学校舍目前空置,但即将会有社会服务机构入驻。往后,类似的空置旧校舍有望被发展为提供辅助生活服务的“退休村”。(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和卫生部受询时说:“我们会衡量这些旧校舍的建筑特点,毕竟要将它们翻新及重新设计,需要一笔开销。我们也会考虑旧校舍所处地点,如果将它们发展为退休住宅项目,能否同周遭环境融合。”政府稍后会公布详情。

过去六年,共有20所旧校舍归还给国家,其中14所仍空置着的校舍,政府在考虑如何重新发展或赋予它们新功能。旧校舍除了能转为社会服务或私人教育用途,政府也在考虑将一部分重新打造为提供辅助生活养老服务的“退休村”。

近几年有不少校舍因学校合并或搬迁新址而空置。对于这些旧建筑,教育部会先评估它们是否适合保留为临时校舍等用途。教育部没有继续使用的旧校舍,则交给新加坡土地管理局管理。

土管局受询时说,教育部过去六年归还给国家的20所旧校舍当中,六所已拆除,土地重新发展;至于剩余的旧建筑,土管局正同有关的政府机构探讨如何赋予它们新生命,或进行重新发展。当局并未透露这些旧校舍的地点。

土管局一般会按社会和经济需求,将空置校舍出租给志愿福利机构、私人教育业者或外国学校。至于由教育部管理的旧校舍,目前有18所,其中13所给正在翻新校舍的学校暂时使用。另有五所仍空置,但已被规划为临时校舍或举办教育部活动的场地。

接下来,空置的校舍有望被赋予新用途。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上个月在国会建议将空置校舍改造为“退休村”,或提供辅助生活(assisted living)养老模式的乐龄住房。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当时通过书面回复时说,国家发展部和卫生部确实在探讨将旧校舍转为这项功能。

所谓辅助生活养老设施,指的是可为年长者提供基本的居家服务,如家务管理(housekeeping)、洗衣,以及24小时居家监控和支援服务的住宅,目的是支持年长者独立生活。体弱的年长者,也可要求额外的居家护理或医疗照顾等服务。

穆仁理受访时说,政府较早前让私人发展商竞标土地,兴建私人退休公寓,他担心一般年长者未必有能力购买这些私宅,因此希望政府利用旧校舍,推出让年长者负担得起的住宅项目。他指出,若政府要将旧校舍改造为辅助生活模式的退休住宅,他希望这类项目提供不同选项,照顾不同长者的需求。

“对于活跃的年长者,或许可考虑提供类似商务住宅(serviced apartment)的选项。至于体弱的老人家,则可提供不同程度的医疗照顾,让健康或行动能力欠佳的年长者,仍可过着相对独立的生活。”

一座空置校舍是否适合改造成退休住宅,有不同的考量。国家发展部和卫生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会衡量这些旧校舍的建筑特点,毕竟要将它们翻新及重新设计,需要一笔开销。我们也会考虑旧校舍所处地点,如果将它们发展退休住宅项目,能否同周遭环境融合。”政府稍后会公布详情。

可考虑作为试点项目

C&H房地产公司主要执行员林金财受访时说,将旧校舍发展为退休住房,符合社会需求,政府可考虑先将一两座空置校舍作为试点项目。“不必打造全新设施,可为政府省下不少开销。为鼓励年长者保持活跃,同社区维持联系,住宅应设在交通便利的地点。旧校舍的好处是,它们不至于在社区中心,但交通一般很方便。”

林金财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 一般人认同有必要为年长者提供更多住房选项,但少数人可能会将这类住宅视为一般养老院,而持有邻避心态。

“如果真要将旧校舍打造为退休村,政府可进行一些宣导工作,让人们了解项目为何要设在他们的社区。退休村或可开放部分设施,作为公共活动空间,让周围居民也能参与,将退休村塑造成一个充满生气的场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