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计划为期一年 广惠肇床位装娱乐系统 病患可自选节目解闷

广惠肇留医院展开试验性计划,在部分住院者的病床安装乐龄娱乐系统,让他们依照个人喜好,观看视频或聆听音乐等。(唐家鸿摄)
广惠肇留医院展开试验性计划,在部分住院者的病床安装乐龄娱乐系统,让他们依照个人喜好,观看视频或聆听音乐等。(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广惠肇住院服务经理阮美琴说,大部分住院者的时间都在病床上度过,有了乐龄娱乐系统观看节目、玩游戏等,将有助于提高他们在医院里生活的素质和尊严。约80名住院者将轮流参与这项试验计划。

广惠肇留医院展开为期一年的试验计划,在部分住院病患的床位安装个人娱乐系统,让他们按照各自喜好,选择想看的电影或想听的音乐,更充实地度过闲暇时间。

约80名广惠肇留医院(简称广惠肇)的住院者将轮流参与试验计划。

广惠肇住院服务经理阮美琴是上述计划的负责人之一。她日前受访时说,乐龄娱乐系统(Eldertainment System) 的概念来自医院总裁区志忠医生。“他希望院友住院期间,能像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乘客一样,每人都能享有自己的娱乐系统,自由选择想看或想听的娱乐节目。”

楼高12层的广惠肇留医院共有624个床位,目前的住用率已达约75%。病患方面,约40%须卧床、五成需要坐轮椅移动,另10%虽可行走,但由于是失智症患者,需要看护密切留意他们的情况。

阮美琴坦言,虽然医院每层楼的公共空间都安装了电视,但住院者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自己的病床上度过。

“通过乐龄娱乐系统,院友就有多一种娱乐供选择。当他们在选择娱乐方面有更多自主权,将有助提高他们在这里生活的素质和尊严。”

开发12英寸系统屏幕 确保院友可看清内容

广惠肇住院者的平均年龄介于80岁至90岁。为确保屏幕够大,让年长院友清楚看到屏幕内容,广惠肇与老人科技产品开发公司新加坡飞沃特科技国际(Flat World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合作,开发12英寸屏幕的乐龄娱乐系统。

50台系统今年4月正式推出使用。除了音乐和电影,用户也能翻阅新闻、观看电视节目、玩游戏,甚至和亲人进行视讯等。当中,有一部分的游戏应用是由义安理工学院的学生所开发。设置内容时,广惠肇参考了住院者的意见,未来也会定期更新视频和音乐等。

飞沃特科技国际创办人沈荣发说,相对于市场上的平板电脑,客户可直接通过后端服务器掌控系统内容,依照所需为自己持有的设备统一安装应用或更新内容等,有效节省时间和麻烦。

谈及乐龄娱乐系统是否会导致院友迷上设备,阮美琴说,住院者每天只能在早上10时到傍晚7时使用设备,一旦工作人员关上无线网电源,院友就无法使用系统。

“计划落实至今已取得不错的效果,失智症患者一般无法长时间呆在一个地方,会到处活动,有时造成其他患者的困扰,但有了乐龄娱乐系统,他们都能静下心来观看节目……我们的目标是到明年底,为所有院友提供这个设备。”

参与试验计划的住院者之一梁丽明(53岁)说,疗养院的生活作息非常固定,虽然能看电视,但频道选择不多,而新系统能为她带来更多娱乐节目。

“有了乐龄娱乐系统后,我非常开心,因为我现在可以听自己喜欢的歌,还可以看纪录片,玩数学游戏等,生活没那么闷。”

另一名住院者张成林(78岁)则说:“平板电脑的界面以图画为主,很容易用,不会的地方只要问护士就行,很棒。世界杯期间,我还通过它看球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