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学者:南中国海局势艰难时期 经我国协调亚细安中国关系进展显著

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本月初举行,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右六)在亚细安—中国外长会议上宣布,亚细安成员国和中国经过积极磋商,达成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陈渊庄摄)
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本月初举行,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右六)在亚细安—中国外长会议上宣布,亚细安成员国和中国经过积极磋商,达成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在我国卸下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职务之际,专家学者认为南中国海局势趋缓,亚细安和中国也在信心建立机制上取得进展,我国可记上一功。

南中国海局势趋缓,亚细安和中国也在信心建立机制上取得进展,受访学者肯定新加坡担任亚细安—中国关系协调国的表现,也认为我国成功结束任期。

我国在本月初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上结束三年任期,正式卸下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一职。专家学者指出,新加坡担任协调国期间,南中国海局势紧张,亚细安和中国关系经历“艰难时期”,但在新加坡的协调下,双方在这个棘手课题上仍取得显著进展。

签署多份实质性声明文件 建立海上安全事务框架

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的角色之一,是在亚细安和对话伙伴关系出现敏感因素时,在起草政治文件工作中担任“向导”。亚细安前秘书长、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王景荣指出,衡量关系协调国任期成功与否,其中一个参考指标是亚细安和对话伙伴在协调国任内签署几份实质性文件、声明或宣言。

在备受关注的南中国海课题上,亚细安10国和中国在2016年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去年8月采纳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简称COC)框架,并于今年3月展开正式磋商。

在本月初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上,双方再次取得突破,达成了COC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为磋商建立基础。

亚细安和中国在信心建立机制和提高中国对区域海上安全事务的参与方面也取得进展。双方本月初刚完成联合海上军演沙盘演练,接下来还会在10月举行海上实地演习。

不过新加坡的任期也非一帆风顺,新中关系在2016年曾因南中国海仲裁案课题和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被扣留事件陷入低谷。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曾艾玲指出,虽然没有公开信息指新加坡比起前几任协调国受到更多压力,但也“不能排除中国对于新加坡向其他成员国解释和支持中国在南中国海和其他战略课题上的立场有更高的期许”。

我国2015年从泰国手中接过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角色时,南中国海局势正处于紧张时期。研究中国政治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指出,相对而言,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现在更平稳,但当中很大原因是亚细安成员国“默许”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和军事化行动,及在一系列课题上有“顺从中国的意愿”。

20180814_news_wangyi_Large.jpg
我国正式卸下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一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本月初访新时,与我国外长维文医生进行了双边会晤,两人见面后热情拥抱。(陈渊庄摄)

专家:亚细安团结未得彰显 利益也未受妥善照顾

不少受访专家学者也指出,南中国海局势虽然趋缓,但亚细安的团结并没有因此而得到彰显。王景荣说:“目前局势大致上已平静下来,也对中国有利,在这点上中国可以感谢新加坡把这块烫手山芋保持在良性状态。但与此同时,亚细安的利益没有得到妥善照顾,亚细安成员国无法采取一致行动,保护这个组织在南中国海纠纷上有原则的做法。”

亚细安最初设立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制度,是为了向大国和发达国家争取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曾任亚细安秘书处政治与安全合作司司长和秘书长特别助理的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亚细安研究中心政治与安全事务首席研究员丁萨(Termsak Chalermpalanupap)介绍,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的主要角色,是确保各自负责的对话伙伴为亚细安的发展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亚细安和对话伙伴在协调国任内落实多少项目,也能作为协调国任期成功与否的衡量指标。

庄嘉颖指出,亚细安成员国2016年通过并采纳的《亚细安互联互通2025年总体规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有相辅相成之处,尤其在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方面。

“中国投入的资金有助亚细安发展联通性,这进而有利于经济发展。”

部分学者则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多为双边项目,亚细安的联通性规划与该倡议的互补性有限,双方也还没有落实具体项目。

曾艾玲说:“虽然亚细安成员国正式确认‘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潜在利益,但目前它们并没有就任何针对这个倡议的多边做法达成共识。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新加坡作为协调国除了呼吁加强合作和向其他成员国解释这个倡议的好处之外,能做的并不多。”

相对而言,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现在更平稳,但当中很大原因是亚细安成员国“默许”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和军事化行动,及在一系列课题上有“顺从中国的意愿”。——国大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