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氏基金调查:已成主要长期护理模式 政府应增加对居家护理拨款

连氏基金报告指出,居家与中心式护理已成为更多人选择的长期护理模式,但我国花费在前者的开销只占卫生部预算的2.5%。(档案照)
连氏基金报告指出,居家与中心式护理已成为更多人选择的长期护理模式,但我国花费在前者的开销只占卫生部预算的2.5%。(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连氏基金发表的调查报告引述数据指出,选择在家中或中心接受护理的人数已超越疗养院,成为年长者的主流长期护理模式。然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拨款仅占总体医疗开销的小部分,也远低于其他成熟经济体。

居家与中心式护理已取代疗养院护理,成为更多人选择的长期护理模式,但是我国花费在前者的开销只占卫生部预算的2.5%,加上居家与中心式护理的收费不低,连氏基金在最新的调查报告中建议,政府可考虑提高针对居家与中心式护理的公共开销以减轻人们负担。

这项调查由连氏基金委托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的何琳贻副教授与黄瑞莲副教授展开。她们从去年6月至今年8月,收集了29家提供居家与中心式护理的非盈利组织,和21家私人业者、照顾年长者的看护、政府代表、学者等103人的反馈。

调查范围包括了解我国在居家护理与中心护理方面的发展是否足以应付需求、国人对乐龄护理的负担能力、人手充足与否,是否需要加强管制等。

报告引述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与2016年的1万2000人相比,去年底已有约1万4000人选择在家中或中心接受护理。

连氏基金研究部门主任莱哈巴素昨天(8月14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相比之下,疗养院过去两年的入住人数维持在1万人左右,因此居家与中心式护理已取代疗养院护理,成为年长者的主要长期护理模式。

连氏基金在长达232页的报告中总结卫生部的一些数据并指出,与2015财政年政府总共为居家与中心式护理拨款2亿元相比,2016财政年的拨款增至2.4亿元,但这个数目仅占该年度为长期护理拨出的8亿元中的约三分之一,更仅占卫生部该年98亿元预算的2.5%。

与此同时,8亿元长期护理开销也仅占当年总体医疗开销的8%,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0.19%。相比之下,一些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2014财政年花在长期护理的平均开销,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4%。

报告指出,居家与中心式护理的开销不低,因此这方面的医疗开销仍是困扰一些年长者,甚至是他们在接受这类护理一段时期后选择停止的原因之一。

调查举例,社区护理在津贴前的收费一般介于900元至2200元,而居家医疗护理的收费是每次上门从150元起跳;居家个人护理收费每小时平均23元。

报告也引述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报告中的数据说,包括交通与消耗品在内,综合居家和日间护理配套的每月收费高达3100元,志愿福利团体疗养院向重度残障者收取的疗养院收费中位数是2400元,而聘请女佣仅需约1000元,明显比居家和中心式护理的收费低。

何琳贻副教授说:“虽然三分之二的居民家庭能顺利通过支付能力调查获得政府津贴,但是一些业者告诉我们,低收入年长者仍面临负担不起的困难。”

例如,对一个没有工作的年长者来说,即便他能获得80%的津贴,每月只须付200元,但因为没收入,这笔收费还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卫生部:报告肯定我国长期护理服务理念

因此,报告建议相对于医院及疗养院,政府可考虑提高对居家与中心式护理方面的开销,以减轻人们的负担。

报告也提议,可让那些未面对最严重重度残障的国人动用保健储蓄支付更多居家与中心式护理服务,因为这或许能鼓励年长者继续接受一些对健康有利的护理,延缓衰老与发病等。

针对这份报告,卫生部表示欢迎并表示:“这份报告肯定了我国应采取整体社会模式,为年长者提升长期护理服务的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