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宣布新奖学金 社科与人文研究计划助学术界精进研究

教育部长王乙康(左)昨晚出席新加坡学术和研究人才发展计划奖学金颁奖礼,与第二次获颁奖学金的翁加运(中)及他的妻子交谈。(林泽锐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左)昨晚出席新加坡学术和研究人才发展计划奖学金颁奖礼,与第二次获颁奖学金的翁加运(中)及他的妻子交谈。(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王乙康吁本地学术界持续发展对新加坡有价值的研究,以协助我国应付未来的挑战。新奖学金“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计划”将协助相关领域的人才精进研究专长,同时强化这些领域的学术生态环境。

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小国所面对的问题,往往预示着全球须应付的哪些挑战,我国所制定的应对方案因此颇具开拓性,可成为他国借鉴的可贵经验。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晚(8月14日)在年度“新加坡学术和研究人才发展计划”(Singapore Teaching and Academic Research Talent,简称START)奖学金颁奖礼致辞时,呼吁本地学术界持续发展对新加坡有价值的研究,以协助我国应付未来的挑战。

他也宣布推出新奖学金“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计划”(Social Science and Humanities Research),协助相关领域的人才精进研究专长,同时强化这些领域的学术生态环境。

全球化和科技的日新月异使社会比以往复杂,也存在更多不确定性。王乙康说,在这个大背景下,大学作为教育与知识的领导者,针对新问题找出解决方案的能力也日益重要。

王乙康认为,大学研究项目要更具影响力,就必须与新加坡息息相关。“我不希望研究员持狭隘视角,只专注探讨如何解决新加坡的特殊问题,这么做对不起各所大学享有的国际声誉……但本地研究领域须清楚了解,全世界对新加坡如何应对新时代挑战充满好奇。”

“专注为我国长期挑战寻找应对方案的研究项目,或以这座城市为试验基地的项目,将可能影响区域或全世界。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过去几十年来致力于改革开放及改造社会时,选择以新加坡作为参考对象。”

另外,王乙康也认为,持续改善学术界生态环境、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策略以及确保研究项目保持多样化及跨学科,也是进一步强化研究影响力的关键。

“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计划”由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颁发,是理事会首个专为培养相关领域人才而设的计划。奖学金的主要面向为目前在本地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研究员,被录取者将可分五年获得高达100万元研究津贴,资助他们进行任何与社会科学及人文相关的研究项目。

理事会主席何学渊说:“新计划将让具潜质的本地研究员有机会深化学术与研究专长并扩展事业……我们希望有更多本地人参与社会科学与人文领域的研究工作,这有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并应对今天的挑战。

14人获颁奖学金

通过2015年推出的START计划,教育部及各所大学会颁发奖学金给即将上大学的年轻人,以及大学本科生或研究生等,资助他们在本地或海外大学选修任何科系的学费。

今年获颁奖学金的得主有14名,其中包括第二次获颁START奖学金的翁加运博士(33岁),不久前取得博士学位的他将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钻研政治科学。

翁加运受访时说:“我的博士论文围绕马来西亚之前的反对党联盟,如何出乎预料地在不久前的大选中取胜,促成马国首次政党轮替。START奖学金让我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专心进一步钻研该领域,把研究发展成一本著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