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和二房式单位使用率较低 东北区逾万住户获礼券买节能灯泡

国家环境局和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派发25元礼券给该区1万3000多户一房和二房式住户。一些住户昨天在活动上用礼券购买节能灯泡。(陈福洲摄)
国家环境局和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派发25元礼券给该区1万3000多户一房和二房式住户。一些住户昨天在活动上用礼券购买节能灯泡。(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和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首次推出“用LED节能计划”,预计派出的礼券总值约32万5000元。榜鹅北约1260户一房和二房式家庭已率先获得礼券,用来够买LED灯泡。

虽然LED灯更节能省电,但是因为售价较高,使用LED灯的一房和二房式组屋比率远低于其他住屋类型。当局宣布派发25元礼券给东北社区的1万3000多户一房和二房式住户,鼓励他们改用节能灯泡。

国家环境局和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首次推出“用LED节能计划”(Switch and Save-Use LED),预计派出的礼券总值约32万5000元。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出席计划推介仪式,他受访时透露,若计划成功,环境局接下来会考虑把它推广至其他社区。

榜鹅北约1260户一房和二房式家庭已率先获得礼券,其他符合资格的东北社区居民会在接下来两个月内收到当局的通知信,告诉他们到哪里兑换礼券。居民可以利用礼券到Home-Fix、Selffix和昇菘超市等商店购买LED灯泡。

本地住家的用电量自2007年以来,在10年间上涨了17%。环境局去年完成的一项家庭用电调查显示,电灯占家庭总用电量约6%,是前五大最耗电的家电产品。

一房和二房式的住户只有28%选用LED灯,其他政府和私人住屋类型平均则有53%。其中一个原因是比起节能,一房和二房式住户更在乎灯泡售价。

东北区一二房住户用节能灯每年电费可省7万多元

马善高致辞时鼓励居民改用LED灯,他说,LED灯的用电量比一体式荧光灯(compact fluorescent lamp)少四成,比白炽灯丝灯泡(incandescent bulb)少八成,而且寿命是白炽灯的五倍。

马善高说:“把白炽灯换成LED灯,每个灯泡每年就能为你省下九元电费。”除了省钱,也能助新加坡对抗气候变化。

要是东北社区所有1万3000多户一房和二房式单位都改用LED灯,预计每年共可省下36万千瓦小时(kWh)电力,相等于每年7万多元电费。降低用电量就能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一年可少排放超过150公吨二氧化碳。

任白沙—榜鹅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以及东北区市长朱倍庆也一起为计划主持推介仪式。

配合计划,34名来自慈善机构新加坡Hope Worldwide、美廉初级学院和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义工,会协助约500户家庭更换节能灯泡。

榜鹅北居民廖昭再(60岁,超市职员)和85岁母亲同住在一房式租赁组屋单位,目前使用的是“普通”灯泡。他说:“普通灯泡比较便宜,可以用就好。我也不知道LED灯泡的好处。”

他说,会用政府给的25元礼券购买节能灯泡,通知信中提到这个灯泡可以省电费。他现在每个月水电费30多元,他会观察一段时间看是不是真的能省钱。

另一方面,东北社理会也分别跟职总青年团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作,为居民提供不同的服务。职总青年团的300多名义昨天通过“刷新计划”(Project Refresh)替35户家庭打扫和粉刷等;资媒局承包商则为一些住户装置数码电视启用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