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国一代”保健配套帮助50年代出生国人 50万人受惠

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国人将受惠于新的“立国一代”配套。(何家俊摄)
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国人将受惠于新的“立国一代”配套。(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50万名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国人将受惠于新的“立国一代”配套。他们到诊所时可享有门诊津贴,也会定期得到保健储蓄填补额和终身健保的保费津贴等。

这也是政府在2014年推出建国一代配套之后,再次针对较年长国人推出的援助配套。

李显龙总理昨晚(8月19日)发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宣布推出立国一代配套(Merdeka Generation Package),受惠者约50万人。

他语带哽咽地形容说,立国一代历经我国争取“默迪卡”(马来话Merdeka,意思是“独立”)的奋斗和动荡年代,包括从英殖民地、自治到自主独立的时代。尽管当年年纪很小,未必直接参与这些事件,但他们见证父母亲如何勤俭持家,所以成年后在潜意识里能了解什么是攸关国家存亡,也感觉得到更光明的未来带来的希望等等。李总理也很自豪自己属于立国一代。

他指出,多数的立国一代如今已60多岁,很可能已不是劳动队伍的一部分,抑或即将退休,而他们的担忧与建国一代相似,在看到自己的公积金和保健储蓄存款时,会担心年迈时能否应付医药费。“我想,我们应该为他们做点事。”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面簿上说,她也是立国一代,身边有不少同龄朋友患有疾病,又得照顾同样有医疗需求的父母,因此新配套能为这群生于1950年至1959年的国人提供更大的援助。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成员陈佩玲(麦波申区议员)认为,新配套用意在于鼓励年长者不要等到“小病变大病”才去看诊,而抵消部分医药费多少会有帮助。“立国一代等同和国家一起长大,对国家的感情很深也有贡献,这是一种给他们的肯定。”

配套详情明年宣布

政府制定建国一代配套时,拨出80亿元设建国一代基金,在未来至少20年为45万名建国一代提供医疗津贴等配套费用。

政府明年才会宣布立国一代配套详情。李总理说,建国一代在生活中有较少的优势,因此立国一代配套的津贴优惠等不会如建国一代配套一样优渥,但立国一代配套在一定程度上仍可减轻这代人的担忧,“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我们肯定立国一代及其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