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刹里形成的生活费观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时星期天会陪父母到住家附近的巴刹买菜。说是陪,其实更多的只是跟在后面任由差遣,多个人帮忙提袋子罢了。但因为任务简单,倒也多出了一些时间仔细观察。


母亲知道我鲜少上巴刹,平时不怎么做饭,五谷不分。挑菜择肉之间总会跟我说一下:这菜叫什么名字、这种鱼肉嫩但刺多、虾比上次来贵了多少,这个摊位主人比旁边那个好之类的信息,尝试把上巴刹多年累积的经验传授一点给我。母亲买菜路线与挑选肉菜的方式甚有章法,仿佛心中有个数据库,记录了多年累积下来的价格变动、拣选技巧与谈判功力。转头看看身旁其他街坊,亦是如此。


正是这些心理数据库,成为了许多国人衡量生活费变化的参照基准。小市民对巴刹和小贩中心价格极其敏感,其实与房地产经纪对住宅项目每平方尺价格,或股东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高度关注一样,都是因为长期接触而对变化特别敏锐,更是出于需要与利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