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方式助居民老屋套现

字体大小:

通过稳妥的政策,坚定不移的政治决心和新加坡人强而有力的支持,国民都能拥有住屋。我国更是全球唯一能让几乎所有年轻情侣在结婚时马上就能负担起第一套房子的主要城市。

除了医疗以外,许多新加坡人也关心住屋问题。

但跟医疗不同的是,住屋不只是简单地把价格维持在低水平就行了,因为房价会对不同人造成不同影响,同一个人在不同时候也会有不一样的影响。当你买房子时,你希望房价低;当你拥屋或是打算卖房时,你希望房价高,所以不可能让所有人都高兴。

即便如此,新加坡的房屋政策一直以独一无二的方式取得成功。我们是全球唯一能做到让几乎所有年轻情侣在结婚时马上就能负担得起第一套房子的主要城市。

在其他大城市,年轻夫妻只能抱着租房的希望,而且月租可能占家庭总收入高达四成。在一些城市,你租不起房子,只能租个空间或是水管屋,因为你只负担得起这些。然而在新加坡你能买房,你用公积金支付大部分要不就是所有的费用,之后组屋就是你的了。

以永光(译音)和萨布丽娜为例,他们最近刚结婚,在榜鹅买了一套四房式预购组屋。扣除建屋发展局给予的津贴后,他们支付了34万5000元净价,不到两人年薪的五倍。一般来说,房价为年薪的五倍算是人们负担得起的,在这个例子中还不到五倍。

两人已工作了好几年,有足够的公积金还首期付款,现在他们每月的公积金存款也足以支付每月贷款。他们不需要为了组屋首期或贷款掏出现金。

永光和萨布丽娜的故事并非罕见,我们当中有八成的人住组屋,这是新加坡的常态。我国跟其他地方不同,组屋不仅是给贫困家庭,各行各业的新加坡人都住组屋。在新加坡,组屋是名副其实的“国民住屋”。

这些都并非偶然,我们通过稳妥的政策,坚定不移的政治决心和新加坡人强而有力的支持让这一切成真。

我们的建国元勋在1964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他们希望每个国民都能享有国家发展和繁荣的好处,要让每个人都有可捍卫的宝贵资产,必要时用生命捍卫。因此,一代代新加坡人的生活都因居者有其屋而有所提升。

例如,宏茂桥的一个第一代居民,他的四房式组屋屋龄约40年,在转售市场可以卖超过40万元,若地点好价钱更高。他40年前购买这个单位时,你认为他付了多少钱?2万5000元。即使把通货膨胀计算在内,这也是很大的增值。

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让新加坡人名下拥有可观资产,连低收入家庭也不例外。本地九成居民拥屋,事实上就算是最穷的20%屋主,平均也能从组屋中获得20万元财富。也就是说,拿屋价扣除房贷后,屋主名下还有20万元,这在其他地方都不可能发生。

虽然年轻夫妇现在买组屋不会像40年前那位宏茂桥居民一样看到如此大幅度的增值,因为我们的经济慢慢成熟,无法如此快速地成长,但是你还是会有一个好的开始。

政府以津贴价把组屋卖给你,或给予住屋津贴,很多时候其实两者皆是。只要经济继续发展,虽然不会有如此大幅的增长,但组屋价格未来仍会上升。

宏茂桥最老的组屋屋龄约40年,有时居民会问说,随着时间过去,屋契越来越短怎么办。他们的组屋还能保值吗?他们有什么选择?为什么屋契只有99年?可不可以延长?

其实99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如果说你在30初岁时向建屋局买了一个新单位,99年后你130多岁,我想到时你很可能不再需要这间组屋了!

如果你有孩子,他们到时也已经很老了,几乎跟那组屋一样老,大概八九十岁。又或者你有孙子,到时你的孙子也已经为人祖父母!所以99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

尤其当你退休时,你的组屋在住了三四十年后,屋契还剩下60多年,足以让它保有可观的价值,这会是很好的养老金来源,就像我刚给你的宏茂桥例子一样。你可以继续住在组屋里,有需要的话就把其中一个房间租出去收取租金,然后有一天把单位留给孩子。

或者你可以大屋换小屋,卖了后搬到较小的单位。又或者你可以选择加入屋契回购计划,把剩余的屋契卖回给建屋局,然后用这笔钱养老。我在2014年国庆群众大会上解释过这些。

但是我们能做得更好,可以通过几个方式协助居民把老屋套现,扩大屋契回购计划,以及改进转售市场的流动性,就是让人们更容易买卖旧组屋。国家发展部已着手处理。

要是你购买的是转售组屋怎么办?

我们最老的组屋屋龄顶多52年,所以你的屋契至少还有47年,还久呢。今天很少组屋屋主会活得比屋契期限长,建屋局估计包括买转售组屋的人,只有不到2%的家庭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所以这样的事会发生但不太可能发生在你身上,如果你孩子继承组屋可能就会遇上这样的情况。不过要是你孩子自己购买拥有99年屋契的预购组屋,这就不会是什么大问题。遗产对孩子来说是礼物,也是红利。

就算你必须在屋契到期后归还组屋也不必担心,因为政府会帮助你取得另一个组屋单位。如果你符合资格再拥有多一套组屋,可以向建屋局申请一个拥有99年屋契的新单位;或是一间屋契较短较便宜的转售组屋;又或是供养老的二房式灵活单位。

视你的需要和负担能力会有不同选择,但不论你做出什么选择,都需要为新屋契买单。这么做才公平,因为你买原本那间组屋时就已知道屋契几时到期,也知道到时得把组屋交还给建屋局。

住屋课题方面,很多国人会担心屋龄缩短是否会影响屋价,而一系列的宣布回应了国人的担忧。例如,扩大家居改进计划对婴儿潮一代相信是个好消息。这一代的国人目前拥有的房子一般建于1987年至1997年,如今,他们的孩子已陆续成家,搬离房子,而屋主可能想在此时卖屋……基本上,这些宣布向国人保证了他们所拥有的房子一定会有价值。

——政府国会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席任梓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