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社区眼科中心明年上半年前设立

上个月在后港综合诊疗所启用的社区眼科中心,有仪器能为病人进行某些眼睛检查,让有干眼症和轻微白内障的谢招才(右)无需到陈笃生医院的专科诊所检查,省下超过一半的交通时间。(陈福洲摄)
上个月在后港综合诊疗所启用的社区眼科中心,有仪器能为病人进行某些眼睛检查,让有干眼症和轻微白内障的谢招才(右)无需到陈笃生医院的专科诊所检查,省下超过一半的交通时间。(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目前,其中三间社区眼科中心已逐步开始运作,保健促进局和芽笼综合诊疗所的社区眼科中心则分别在今年11月和明年启用。这项三年试验计划若有效,未来将扩展至其他综合诊疗所。

我国最迟于明年上半年设立六间社区眼科中心,方便病情稳定的眼疾病患在社区接受检查。这项获得卫生部资助的三年试验计划若有效,未来将扩展至其他综合诊疗所。

这六间社区眼科中心分别位于后港综合诊疗所、榜鹅综合诊疗所、吉丰家庭诊所、芽笼综合诊疗所、先驱综合诊疗所和保健促进局。目前,前三间已逐步开始运作,保健促进局和芽笼综合诊疗所的社区眼科中心则分别在今年11月和明年启用。

国立健保集团眼科医学院医疗总监黄宏森医生透露,这六间社区眼科中心的三年试验计划获得卫生部的资助,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全部投入运作。若中心能有效地在社区内照顾眼疾病人,未来将在其他综合诊疗所设立类似的眼科中心。目前我国有20间综合诊疗所。

上个月2日全面启用的后港综合诊疗所社区眼科中心由验光师主导,首三年将有医生监督。三年的试验期结束时,中心有望每周为150名眼疾病人看诊。

以往,眼疾病人到后港综合诊疗所求医时是通过远程眼科看诊,如今社区眼科中心有仪器当场进行更广和更深入的检查,可检测青光眼、糖尿病眼疾和与神经相关的眼疾,情况稳定的病人无需特地到医院检查。

黄宏森医生以一名有中度白内障但病情稳定的病人为例说:“一般上他会被转介到专科诊所再跟进多几年,直到需要动白内障手术。但如今,社区眼科中心能在这期间接手,病人需要动手术时才把他转介到专科诊所去。”

有了这六间社区眼科中心,转介到专科诊所的病人有望减少10%。目前,后港综合诊疗所每年转介约2700名眼疾病人到陈笃生医院的国立健保集团眼科医学院。

黄宏森透露,后港的社区眼科中心至今已见103名病人,84%转介自后港综合诊疗所,其余来自大巴窑和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有29%病人在社区眼科中心检查后,转介到专科中心进一步检查。

为了鼓励眼疾病人到社区眼科中心看病,后港社区眼科中心的看诊费为35元,比专科诊所的38元便宜3元,其余检测费用则跟专科诊所相同。

今年5月到后港综合诊疗所看诊的谢招才(68岁,退休者)发现有干眼症和轻微白内障。由于病情稳定,医生转介他到社区眼科中心进一步检查。验光师进行测试后确认他病情轻微,只需滴眼药水,可一年后再回来复诊。

他说:“我的情况不严重,所以不介意到社区眼科中心看诊,而且比去医院的专科中心方便许多。我从万国住家到后港综合诊疗所才15分钟,若要到陈笃生医院可能得花上一小时。”

另外,全国眼科中心发言人透露,榜鹅综合诊疗所社区眼科中心自上个月30日开放后,已见了140名病人,多数转介自榜鹅和盛港综合诊疗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