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 老旧组屋措施要落实 经济转型须成功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中)昨早上电台96.3好FM的《新闻主角》节目,为听众讲解国庆群众大会的新宣布,以及解答相关疑问。(林国明摄)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中)昨早上电台96.3好FM的《新闻主角》节目,为听众讲解国庆群众大会的新宣布,以及解答相关疑问。(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新计划都需要政府拨款,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指出,我国的经济转型方案须有效落实,才能确保政府将来有足够资金推行新计划。

许宝琨昨早上电台96.3好FM的《新闻主角》节目讲解群众大会的新宣布。

他在节目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强调,我国经济转型的成功对落实新房屋措施至关重要。

李总理在刚过去的星期天宣布,扩大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 简称HIP),让在1987年至1997年之间建成的约23万个组屋单位也受惠。旧组屋在屋龄达六七十年时,也可获得第二次家居改进机会。

他也宣布在20年后推出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oluntary Early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VERS),让居民可投票选择是否要提早把旧组屋集体售回给政府,以让当局收回土地重新发展。

许宝琨指出,上述计划都得待组屋屋龄达约70年才会推行,距离现在还有一段时间,但也意味着政府到时需要庞大财力,才能推行这些长远计划。

因此,他指政府要在23个领域落实的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简称ITM)等助我国经济转型的方案,要能成功落实,才能确保未来的资金充沛。

“要实现新的房屋长远计划,现在的经济转型就必须做得到位。如果我国经济不能活跃,政府的收入不够,到时就没有办法支持这些新房屋计划了。”

此外,许宝琨也认为,我国第四代领导的交接对落实新房屋措施有一定影响。

“从政治方面,第四代领导的交接和传承要做得好,这才会让投资者和外界对新加坡的稳定性有足够的信心,继续在我们的经济方面下重本投资,助我国的经济取得更好的增长。”

许宝琨昨天在电台上也为听众解答与群众大会新宣布相关的疑问。其中,房屋课题最受听众关注,尤其是政府组屋的屋契问题。

有听众通过手机短信提问,组屋99年屋契到期后,是否意味着该组屋单位的价值就等于零。

许宝琨回答:“从实际理论来说这是正确的,不管是私人房子还是政府组屋,到了99年屋契满期后,其价值的确是等于零。不过,这不代表现在的房屋是没有价值的,好比一间剩10年或20年屋契的房子还是可以出租,让屋主可以有一定的收入,所以房子还是有价值的。”

许宝琨昨天在电台96.3好FM讲解群众大会宣布及解答听众疑问约一小时。这是民情联系组(REACH)在群众大会后所安排的数个活动之一,以收集国人反馈。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下周二(28日)早上7时30分也会上电台96.3好FM,同样为听众讲解群众大会的相关事项。连荣华是民情联系组监察委员会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