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中企业合作推出 “爱重庆”应用充当旅客虚拟导游

由新加坡浮游科技公司和重庆旅游集团联合推出的智能旅游应用“爱重庆”,让中国境内外和海外旅客都能更轻易获取景区资料,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或需求选择要前往的景区。(浮游科技提供)
由新加坡浮游科技公司和重庆旅游集团联合推出的智能旅游应用“爱重庆”,让中国境内外和海外旅客都能更轻易获取景区资料,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或需求选择要前往的景区。(浮游科技提供)

字体大小:

旅客可通过应用查找附近旅游景点的资料,以及前往景点的路线。旅客抵达景区后可边看风景、边听古今,就如同有一名私人导游在身旁。

新加坡等各国旅客今后前往中国重庆旅游时,可下载由新加坡企业和中国国营企业合作推出的一个智能应用,让应用充当虚拟导游。

新加坡浮游(Fooyo)科技公司昨午(8月22日)在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于重庆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与重庆旅游集团正式推介智能旅游应用“爱重庆”。

旅客可通过应用查找附近旅游景点的资料,以及前往景点的路线。旅客抵达景区后可边看风景、边听古今,就如同有一名私人导游在身旁。旅客若不谙华语也可选择英语版的语音导览,但需注意的是景点名称暂时只有中文版。

浮游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李绍欢受访时向《联合早报》介绍说,这“相信是首个使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科技”的旅游应用。

用户也能直接用语音来搜索附近好玩有趣景区的介绍,或适合全家大小前往的景区等资料,而无需用手指输入资料。但此功能暂时只能用华语来操作,聊天机器人“听不懂”英语。

应用内容已涵盖重庆九区的90多个旅游景区,到了明年将收录所有34区、超过200个A级至5A级景区的大部分资料。

新应用其实是浮游科技与重庆旅游集团合作的第二个项目。李绍欢说,公司年初随资媒局到重庆考察时与重庆旅游集团接触。双方5月中正式启动首个合作项目后,浮游科技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成功让这个数据平台于6月12日正式上线,令对方赞叹不已。

这个平台让重庆旅游集团可实时对重庆巴渝特色传统建筑群、仿吊脚楼的洪崖洞景区进行人流监控,在必要时也可疏散人群。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合作后,“爱重庆”应用项目也就水到渠成。

重庆旅游集团副总经理肖红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针对为何选择与外国企业,而非国内科技巨头合作时回应说,新加坡在科技创新和新兴科技的运用上走在前端,也是个结合中西方文化的国家,促成合作的契合点;再加上洪崖洞数据平台的合作体验良好,集团决定继续和浮游科技合作。

双方下周二签署长期合资合作协议

“开发应用后,我们后端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双方下周二(28日)将移师新加坡签署长期合资合作协议,今年内成立合资公司,初期合作项目包括下来两年内推出城市化智能产品。

在这场配合今天开幕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活动上,另有10家新加坡科技公司参与多项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大部分企业将与中方企业合作推出以区块链科技、云技术和智能物流科技等为基础的新产品服务。

出席仪式的中方代表有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马奇昌,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

李谦致辞时引述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于今年4月所说,希望新渝分别扮演南北两端枢纽的角色,形成“哑铃效应”。陈振声是中新(重庆)项目统筹部长。

资媒局局长陈杰豪致辞时则说,新加坡企业若想在数字经济中保持领先,务必要有国际视野和思维。“随着新加坡踏上数字经济化的旅程,国际和区域伙伴关系日益重要,所以新加坡科技公司很愿意和中国公司结成伙伴关系……中国企业也可从新加坡的优势中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