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反驳:99年组屋地契不是长期租约

李显龙总理昨天下午为《资产建设的关键议题——新加坡发展之路》一书主持发布仪式时,反驳了一些公众指组屋99年地契是长期租约,而不是屋主名下资产的说法。(陈来福摄)
李显龙总理昨天下午为《资产建设的关键议题——新加坡发展之路》一书主持发布仪式时,反驳了一些公众指组屋99年地契是长期租约,而不是屋主名下资产的说法。(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居者有其屋”计划让每一个新加坡人都能拥有自己名下的资产,组屋屋主所享有的权益也和99年地契的私人住宅屋主没有不同,指组屋是长期租约的说法并不正确。

李显龙总理昨天(8月24日)下午为《资产建设的关键议题——新加坡发展之路》一书主持发布仪式时,反驳了一些公众指组屋99年地契是长期租约,而不是屋主名下资产的说法。

总理说:“我认为这样的说法不可思议,很多私人住宅的地契也是99年,但是没人说那是租赁住屋。”

他指出,组屋能让屋主自住、转售或遗赠后代,享有的权利和私宅屋主没有不同,而政府时不时资助翻新工程,组屋能够享受的好处其实更多。

至于我国为什么不采用香港私人发展商承担大多数盖房计划的模式、美国旧金山的租金管制或者多国政府的廉租房政策,总理说私人发展商不会为中下层人士兴建足够的住屋,而“租户”和“屋主”对待房产的态度很不一样。

“租户不会对房产长期的价值感兴趣,但是屋主会负起维持房子状态的责任,也会捍卫可影响房价的社会及相关制度。因此,建屋局宁可提供巨额津贴把房子卖给低收入家庭,也不要以优惠价格出租租赁单位。”

李总理指出,“居者有其屋”计划是我国长期的重要国策,让国人能成为这个国家的利益攸关者,觉得这片土地值得他们捍卫,而房价随经济增长提高时,国人也可以享受经济增长的果实。

“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相当可观的资产,低收入家庭也不例外。我们充分提升了每个人的生活,避免一些纵使是富裕社会也会有的困苦和贫穷现象。”

李总理指出,除了政府组屋,公积金也是国人通过多年就业累积的重要资产。他说:“我们原本可通过退休金制度来让国人养老,就如很多国家一样,但是我们选择建立一个帮助人民自己存下养老费用的制度,并慢慢扩展到为满足住屋、医药以及教育需要存款。”

政府也通过公平优惠的利率以及户头填补的方式帮助国人增加公积金储蓄,乐龄补贴计划、就业入息补贴计划以及水电费回扣也是政府帮助国人的另外几种途径。

李总理表示,强调个人工作伦理及个人责任,再通过政府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建设资产的方式,得到了国人的支持,这样的支持是我国的一个无形资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