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新马“很快宣布”高铁项目决定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昨早在面簿上载与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会面的照片。(取自许文远面簿)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昨早在面簿上载与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会面的照片。(取自许文远面簿)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与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会面,并表示很快就能宣布双方对于新隆高铁及新柔地铁两个交通项目的决定。

许文远昨早(8月30日)在面簿上载了一组与阿兹敏会面的照片,并在贴文中说很高兴与阿兹敏会面,一同想点子促进新马两国的双边关系。他指出,两国能通过许多方式互惠互利。

许文远也称赞阿兹敏是一名能够启发他人的领袖。

他说:“我们应该很快就能宣布双方对于新柔地铁计划和新隆高铁计划的决定。”

另一方面,阿兹敏也表示,与许文远会面后,新马两国对新隆高铁的存废问题己经近乎达致双赢共识。

阿兹敏前晚到新加坡与许文远及外交部长维文会面,他昨早在推特发贴文说:“与许部长进一步会谈。我们对于新隆高铁已近乎达致双赢的协议。感谢两国官员的努力。”

阿兹敏昨天也分别与李显龙总理和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会晤。

我国交通部上周五(24日)受询时证实,我国仍在同马国讨论马方提出展延新隆高铁计划的要求,并强调双方签订的这项双边协定仍然有效,除非两国都同意修改。

许文远本月23日曾到马国布城与阿兹敏会面,阿兹敏之后在面簿上说,两人就新隆高铁的讨论“彻底且详细”,也指两人都认为双方很快便能达成双赢的方案。

新马是在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全长约350公里的高铁系统的新加坡终点设在裕廊东,原定今年动工并预计在2026年完成。

由于协定是国际条约,即使出现政权更替,两国政府在法律上都有须履行协定的义务。若马国决定取消或延迟高铁计划,必须对新加坡做出相应赔偿。

马国希盟政府今年5月上台不久后即宣布中止新隆高铁计划,并表示预料赔偿额将近5亿令吉(约1.65亿新元)。

许文远上个月在国会上说,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为新隆高铁项目投入至少2亿5600万元,预计到了年底还得花费至少4600万元。

另一方面,许文远本月23日也与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会面,讨论的事项包括马国新政府执政后未知是否继续进行的新柔地铁项目。

交通部当时说,许文远与陆兆福都表示期待在交通方面加强合作,并共同落实新柔地铁项目,以舒缓目前关卡面对的拥堵问题。

另一方面,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昨天在一个记者会上指出, 柔佛 州政府计划让新柔地铁项目在明年第三季动工,但须重新检视承建地铁的合营公司。他还说,这个地铁系统的设计将维持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