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特朗普11月不来新加坡 派彭斯代表出席峰会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不会出席11月在新加坡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两个与亚太盟国领导人会晤的峰会。专家认为,这可能使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安全承诺程度受质疑。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五(31日)宣布,特朗普已指示副总统彭斯代表他出席上述会议,彭斯将在会上强调“在尊重主权、法治和自由公平且互惠贸易的原则下,美国对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憧憬”。

新加坡外交部6月曾发文告说,特朗普已接受总统哈莉玛的邀请,于今年11月再访新加坡,出席第六届亚细安—美国峰会和第13届东亚峰会,同时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

针对美国的最新决定以及特朗普是否还会来新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答复本报询问时只说:“我们欢迎彭斯副总统到新加坡,这将是他首次以副总统身份来新,我们也欢迎他出席第六届亚细安—美国峰会和第13届东亚峰会。”

特朗普原本也受邀出席同在11月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他去年都出席了这些峰会,今年将是2013年以来美国总统首次缺席这些峰会。2013年,由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预算问题上互不让步而导致联邦政府关闭,时任总统奥巴马因此没出席APEC峰会。

白宫周五说,特朗普11月有其他行程,即11月11日前往法国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议签署100周年的纪念活动,顺道访问爱尔兰;11月底,他会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按照惯例,中美两国国家领袖都会出席这场峰会。

对于特朗普决定不参加与亚太盟国领袖的峰会,受访专家都表示不感到意外。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葛来仪说:“特朗普讨厌离开美国,也不喜欢多边会议,尤其要说服他去巴布亚新几内亚更是不可能的。”

她说,虽然缺席在亚洲的会议,但特朗普将在之后几个星期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不过她指出,美国总统不出席这两场在亚洲的峰会,将进一步让人质疑特朗普政府对于印太地区的承诺。

特朗普2016年上台后提出“印度—太平洋战略”,被外界视为要通过扩展与该区域的战略合作来制衡中国逐渐强大的影响力。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也说:“他的缺席无疑会强化一个印象,即美国基本上放弃传统上维护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更别提没有成功希望的印度—太平洋。”

不过,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许瑞麟告诉彭博社,他认为美方近期对于这个区域做出的努力应该足以抵消特朗普缺席的遗憾。这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初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峰会外长会议时,宣布投入一笔3亿美元(约4.1亿新元)的新资金来强化印太区域的安全合作。

许瑞麟说: “在中国影响力的阴影笼罩这样的背景下,预料美国会继续维持对这个区域许下的承诺,而这个区域的国家也会致力争取美国留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