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参加工作坊 理解假信息及各类骗案对社会危害

五所学校的13名学生参观了位于欧南园的PIXEL工作室,也参加了媒体通识理事会举办的一日工作坊,认识假新闻可能带给社会的危害。(萧紫薇摄)
五所学校的13名学生参观了位于欧南园的PIXEL工作室,也参加了媒体通识理事会举办的一日工作坊,认识假新闻可能带给社会的危害。(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由于家中长辈常接到假公安打来的诈骗电话,13岁男生已能背下假公安的“游说”台词。

这是昨天(9月3日)参加媒体通识理事会(Media Literacy Council)举办的一日工作坊的学生,亲身接触到假信息造成祸害的真实例子。

来自40所中学的学生于8月中报名参加第13届“N.E.mation!”国民教育动画制作比赛,约150名学生昨天到八家不同公司参加浸濡活动,从中增广见闻,为比赛摄取灵感。

其中五所学校的13名学生参观了位于欧南园的PIXEL工作室,也参加了媒体通识理事会举办的一日工作坊,了解全面防卫的同时,也认识假新闻可能带给社会的危害,以及各式各类的骗案。

演讲者在工作坊上分享本地常见的骗案类别,谈到假公安骗案时,来自绿苑中学的卢鹏宇(13岁)立刻举起手,当场模仿假公安向受害人索取个人资料时说话的口吻。

他受访时说:“我奶奶常接到假公安的电话,对方想骗取她的个人资料时都会说,‘不想坐牢的话就给我们妳的资料’!”

另外,卢鹏宇也曾看过,2015年2月,网上捏造了菲律宾家庭投诉大宝森节游行过于喧哗的假文章。他说:“这样的假新闻,容易造成种族间情绪紧张。我们参与工作坊后,会尝试在动画里面带出国人不该挑起这种情绪的信息。”

触爱健全网络(TOUCH Cyber Wellness)副经理姚伟雄(37岁)昨天在工作坊上演讲,他受访时说:“我们想要向学生强调的是,制造一个正面网上文化的重要,因为这会影响我们社会。”

中央国民教育司(Nexus)社区联系处司长柳文凯高级中校受访时说:“假新闻对于我国社会的和谐是有害的,媒体通识理事会希望透过这次的浸濡活动,让参赛学生认识到这一点,同时也强调新加坡人民在全面防卫里应当扮演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