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部长议员:以华人优良价值观为基础让早报“与众不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处理新闻事件时能以华人的优良价值观作为基础,通过报道中的故事传达价值观,与其他媒体有所不同。

从小接触早报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认为,早报是一份有人文关怀的报纸,她举例,早报报道汶川地震时不仅报道伤亡人数和受影响程度,也关注人们如何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突破困境,帮助其他受难家庭,带出怜悯之心和忠义之情等传统价值。

她认为,价值观往往要通过例子和故事来传达,例如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很多时候新闻实事也是传达价值观的重要时刻。如果我们年轻一代看到新闻的同时能学到对与错,我觉得这就是早报可以扮演的角色。”

随着人口老龄化,政府近年来也推出不少帮助年长者的政策,傅海燕认为政府很需要早报传达信息给不少华校背景的年长国人。

助年轻一代掌握华文华语

弘扬华族文化和华语,也是早报能发挥的另一个独特作用。教育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认为,早报能帮助年轻一代学习母语。“我觉得学校可以跟报业控股和早报一起合作,用早报的平台帮助学生在学华语时,能学得更精彩、更深入,让他们对华族文化和传统等各方面有更好的了解。”

中学时期参加全国时事问答比赛的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透露,当时她和几名同学为了准备比赛,每天早上都会在课室一起翻阅早报了解时事,并把相关报道剪报归类。因学生时代的经历,培养了她阅读早报的习惯,至今每天吃早餐时都会翻阅早报。

踏入职场后,孙雪玲读得较多的是中国版新闻。“中国版是早报的特点,能即时反映中国民众的热点话题,有助于新加坡人认识中国。”

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指出,新加坡是个对外开放的小国,必须了解国内外的最新动态,而早报是重要的信息来源。除了通过评论和专栏等了解更多观点,早报也让对于某些课题有想法的人有平台分享意见。

经常在国会以华语演讲的陈佩玲也透露,她时常参考早报的报道来获知一些政策或专用词汇的中文翻译,让她能更好地向居民解释政策或撰写中文演讲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