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碹:私人空间制定禁烟条例须顾及隐私

好几名议员建议,把禁烟措施扩大至个人的住家。(档案照片)
好几名议员建议,把禁烟措施扩大至个人的住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住家属私人的空间,政府在制定禁烟条例时,也须顾及个人隐私。目前,组屋区的共用空间包括电梯处、走廊和楼梯间都已禁止抽烟。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9月10日)在国会答复好几名议员建议,把禁烟措施扩大至个人的住家时强调,政府必须在制定条例与个人隐私的考量之间达致平衡。

使用侵入性管制方式或不利社区和谐

她表示能理解居民因他人任意抽烟备受困扰的情况。“不过,住家是私人空间。我们必须慎重考虑,不是每个人都能支持政府在管制吸烟问题时,介入个人的私人空间。”之前就发生过一些私人住宅区居民因管理委员会禁止人们在阳台抽烟的课题,而闹分歧。

许连碹说,把禁烟令扩大到个人住家,也会造成人们得面对在家中接受必要的调查与执法过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使用如此侵入性质的管制方式来解决邻里问题,可能因此对社区和谐与自主权造成更不利的影响。”

黄国光(义顺集选区)以美国为公共住屋推出禁烟令为例说明,这可减少居民对二手烟的接触,也有助于吸烟者成功戒烟。

许连碹对此表示,美国这项禁烟令不针对所有住屋,而是针对低收入居民的公共住屋,并通过租约协议来限制住户。不想受禁烟令限制的住户可找其他住处。因此,美国禁烟令情况与本地不同,政府在参考其他国家的措施时得考虑本地情况。

好几名议员包括李美花(义顺集选区)、黄国光(义顺集选区)、陈慧玲(凤山区)、拉哈尤(裕廊集选区)都关注住宅的二手烟问题,建议加大力度限制人们任意抽烟。拉哈尤建议,当二手烟从个人住家飘向住家外,可考虑施予个人一些惩罚。但她认同这样做过程不简单,建议当局可循序渐进地对付屡次任意吸烟的居民,可先通过警告来遏制居民在窗户旁或阳台吸烟。

许连碹在答复议员建议时强调,政府一向积极应对组屋区的二手烟问题,多年来已禁止人们在共用空间,包括电梯处、走廊和楼梯间吸烟。即便是下雨天,有盖走道或下车处也禁止抽烟。居民之间要相互包容,吸烟者应为他人着想,避免吸烟习惯影响身边的人。而吸烟者的家人朋友与一般公众也可提醒对方,推广正确行为,以良好的沟通方式解决纠纷。若需要专人协助,居民也可找社区调解中心。

黄国光也建议禁止在走道边行走边吸烟,并在人流量较高的中央商业区与市政区试行。许连碹对此解释,乌节路禁烟区一旦实行,区内所有公共空间都禁止抽烟,吸烟者不能边行走边抽烟。在禁烟区外,许多公共空间,包括有盖行人走道、天桥与走廊都已禁止抽烟。

政府目前的重点是实行乌节路禁烟区,观察它的成效并做出必要改进,才考虑是否扩大到其他地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