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显龙总理:具竞争优势处有利位置 亚细安须把握机遇深化经济整合

李显龙总理(左起)昨天在世界经济论坛亚细安会议欢迎仪式上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和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施瓦布留影。(法新社)
李显龙总理(左起)昨天在世界经济论坛亚细安会议欢迎仪式上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和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施瓦布留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动态和不断延续的进程,虽然眼下无法预测这个变革接下来的事态走向,但他对亚细安的未来发展感到乐观。

亚细安具备自身的竞争优势,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有利位置。只要集中点子和资源,促进经济整合,亚细安就能为经济和人民带来实惠。

在越南河内出席第27届世界经济论坛亚细安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9月12日)在开场全会上,就亚细安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变化提出看法。李总理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动态和不断延续的进程,虽然眼下无法预测这个变革接下来的事态走向,但他对亚细安的未来发展感到乐观。

其中一个原因是亚细安致力于深化经济整合。李总理认为,这是亚细安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占据有利位置、把握机遇的要素,因为这关乎建立联系网,创造新的协同效益,以及保持互联互通。

亚细安正紧锣密鼓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联手,加强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包括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展工作。

李总理两周前透露,RCEP磋商已进入关键阶段。他昨天指出,多边贸易体系支撑着本区域国家的增长和稳定,但这个体系目前受到威胁。“这也是我们竭尽全力要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上取得进展的原因。虽然还不肯定,但我们希望能在年底达成实质成果。”

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少不了企业的参与。李总理指出,“私企,尤其是中小企业,是我们经济的支柱和企业精神的来源”。为此,亚细安国家也努力落实2025年亚细安经济共同体蓝图,让企业在这个区域里能严丝合缝地运作。

亚细安的经济潜力也有利于本区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逆流而上。亚细安到了2030年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数码经济的规模到了2025年预计将达2000亿美元(约2750亿新元)。亚细安也拥有年轻和受良好教育的劳动队伍,6亿3000万人口中未满35岁者占60%。

我国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以“坚韧团结·创新求变”为主题,与其他亚细安国家和合作伙伴协力推出多项计划,利用科技惠及企业和人民,为未来经济做好准备。

在电子商务方面,亚细安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协定,为跨国界电子交易制定规则,促进东南亚商品与服务的自由流通。

亚细安国家也可通过对外单一窗口的点子平台连接起来,让企业在亚细安范围内可更简易快捷地为货物通关,节省交易成本。

此外,亚细安打造智慧城市网络的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目前已有26个试点城市。这些城市将合作和分享经验,以及和外部伙伴和私企展开合作。

新加坡下个月将举办首届工业转型亚太区(ITAP)博览会。这个博览会类似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亚太版,让亚细安企业接触最先进的工业科技。李总理说,这有助于提升亚细安国家的制造业。

东道主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李总理之前发言时,建议加强亚细安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增长。这些提议包括:加强各国数据共享与合作,实现金融、银行、物流等领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在区域层面的运作,及设立亚细安各国的创新“孵化器”网络和终身学习网络等。

李总理昨早也在会议场边与阮春福会晤。总理公署说,新越领导人在会谈中重申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就区域和全球局势交换看法。两人也同意今年让RCEP谈判达至实质成果的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