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首次推出地段招标 供兴建多层宗教中心

龙南殿新庙址位于惹兰加由与盛港西道交界处,与另两间庙宇共同组建惹兰加由联合庙。新庙外观庄严壮观。(档案照)
龙南殿新庙址位于惹兰加由与盛港西道交界处,与另两间庙宇共同组建惹兰加由联合庙。新庙外观庄严壮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将首次推出可供兴建多层宗教中心的地段,同属一个宗教的不同宗教组织日后可共处一个屋檐下,共享中心内的设施如停车场,以优化有限土地的使用。

率先公布的两个地段位于乌美和大成一带,可分别建造一座教会中心和一座华人庙宇中心,并于明年开放招标。有兴趣的宗教组织到时可联合提交申请,来发展和管理这些中心。

20180914_news_religious_Large.jpg

国家发展部昨天(9月13日)发文告指出,较小型宗教组织若是觉得一般宗教用地面积过大、不符合它们的需求,可选择一起入驻这类多层宗教中心。

很多规模不大的庙宇和教会等面对缺乏场地的困境,他们好几年前曾向当局反馈,指政府售地计划所拨出的土地面积太大,他们负担不起,希望能有别的选择。他们愿意共用设施,也能接受高楼项目。

国家发展部于是在2014年12月发出信息征询书(Request For Information,简称RFI),就上述概念征集教会和华人庙宇的看法。

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释广品法师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多层宗教中心让财力不是那么雄厚的宗教组织,通过共享资源来节省开销。例如,较小型宗教团体可轮流使用同个礼堂,而不是各自花钱来兴建这类大型设施。

但他也提醒,遇到卫塞节等重大宗教节日时,各宗教组织可能都需要用到礼堂,到时就得彼此协调迁就,以免引起不愉快。

新招标框架不再只是价高者得 

国家发展部昨天也宣布实行一套新的招标框架,确保只有积极为社区做出贡献,并且真正需要祈祷或膜拜空间的宗教团体才可得标,而不再只是价高者得。

竞标者也须证明他们拥有充足且可持续的本地资金,来购买和发展该宗教用地。无论是一般宗教用地或供兴建多层宗教中心的宗教用地,今后都将遵循这套程序。

根据新框架,宗教用地的招标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竞标者须满足三项条件,即注册为宗教团体、定期举办可惠及我国广大社群的活动,并且阐释他们对宗教用地的需求。

若投标的是多层宗教中心,竞标者除了符合上述预审资格外,还须提呈一份设计提案供当局评估。

评估标准包括:竞标者及其团队是否拥有发展和管理类似中心或宗教团体的相关经验;中心的拟议设计可否善用土地和满足较小型宗教团体的需求;以及竞标者是否制定计划以妥善管理设施和租户,并且减轻中心对周遭环境的潜在干扰。

唯有通过遴选的竞标者,才可参加第二阶段的招标活动,当局会评估竞标者的财务情况,再将地段颁发给开出最高投标价的宗教团体。

为免有人借助国外捐款来大肆竞标宗教用地,所有竞标者须提交一份法定声明,承诺不会使用外来资金购买或开发该宗教用地。

成功得标者也须在工程期间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账目和捐款记录,并在竣工后再次提呈一份法定声明,重申它并未使用国外捐款来购买或发展该宗教用地。

国家发展部也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在蔡厝港和榜鹅推出宗教用地,可分别兴建一座教堂和一座华人庙宇。明年也会拨出位于武吉巴督和榜鹅的地段,供建造教堂和华人庙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