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体检费 提高住院时收入损失 NKF为捐肾者提供更多经济资助

全国肾脏基金会将增加对肾脏捐献者的资助。(档案照)
全国肾脏基金会将增加对肾脏捐献者的资助。(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全国肾脏基金会(NKF)推出的肾脏活体捐献者援助计划在11月扩大后,有意捐肾者做身体检查和评估测试,鉴定是否适合捐肾的医药费将由NKF全额承担。根据NKF提供的资料,每名有意捐肾者在这方面的医药费,扣除政府津贴后,仍可高达2000元至3500元。

全国肾脏基金会将增加对肾脏捐献者的资助。除了助有意捐肾者支付术前检查费,也为因捐肾而在住院和康复期间无法工作的人提供更高额的补还。

由全国肾脏基金会(NKF)推出的肾脏活体捐献者援助计划在11月扩大后,有意捐肾者做身体检查和评估测试,鉴定是否适合捐肾的医药费将由NKF全额承担。根据NKF提供的资料,每名有意捐肾者在这方面的医药费,扣除政府津贴后,仍可高达2000元至3500元。

每名合格的肾病患者若有超过一人有意捐肾给他,NKF会为多达两人资助鉴定费,以提高病患找到合适捐肾对象的概率。

捐肾者收入损失的一次性补还顶限,也会从5000元上调至8500元。

援助计划的申请条件也放宽。目前捐肾者和病患都必须是经济情况较差者才能得到援助。从11月起,病患只须通过支付能力调查就可获得援助,捐肾者不必接受调查。

NKF执行理事长黄振令昨晚(9月15日)在“挑战就座4小时”活动上做出宣布时说,捐肾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希望为捐肾者和病患解除第一道障碍,以及他们对经济情况的担忧等”。

援助计划其余津贴项目则维持不变,包括捐肾者每年的复诊和体检医药费,以及终身健保保费等。

肾衰竭病患接受肾脏移植 存活率比洗肾高许多

NKF在2009年11月投入1000万元推行这项援助计划,但近10年来只拨出不到100万元给39名介于20多岁至60多岁的捐肾者。

肾衰竭病患若移植肾脏,存活率比只洗肾还要高。数据显示,肾衰竭者在开始洗肾后的五年存活率为61.3%,而十年存活率为36.5%。但若找到合适捐献者并移植肾脏,五年存活率可高达96.7%,十年存活率也大幅增至90.8%。

国外研究也证明,人们捐出一颗肾脏后仍能如常地生活,因此NKF希望鼓励更多人捐肾给至亲。

除了调整上述援助计划,NKF会在旗下所有洗肾中心加强教育,包括由护士与病患和其家属进行讨论,解答和厘清一般人对活体捐献的误解或疑虑。

NKF昨天举行“挑战就座4小时”活动,邀公众体验洗肾者每周三天得每次连坐四小时洗肾的经历。

全面延缓肾脏病计划 将在所有综合诊疗所推行

活动主宾、卫生部长颜金勇致辞时说,尽管受益于肾脏移植的病患已从2013年的69人增至去年的93人,但本地器官移植率仍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对肾衰竭病患来说,移植肾脏是较好的医疗选择,因为他们的生活素质、存活率和成本效益等都会较好。”

他指出,我国每天新增的末期肾病病例约有四宗,而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越来越多人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加上糖尿病是末期肾病的主要导因,若现在不采取行动去遏止这个趋势,肾衰竭病例预计会显著增加。

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已通过多项措施鼓励国人吃得更健康、多做运动,也要定时体检。

颜金勇说,已在15家综合诊疗所推行的全面延缓肾脏病计划(简称HALT-CKD)到了2020年会在所有综合诊疗所推行。

糖尿病患面对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简称CKD)和肾衰竭等并发症。卫生部去年推出这项新计划,助糖尿病患通过提早检查肾功能以及服用保护肾功能的药物等,更好地管控病情。

颜金勇说,卫生部致力于打造一个方便国人过得健康的环境,并与NKF等至关重要的社区伙伴继续合作的同时,国人也须在生活习惯上做出正确及明智的选择。

“每个人都能迈出一小步,例如选喝Kopi O Kosong(不加糖不加奶的咖啡)而不是一般咖啡,或多走楼梯而不搭电梯。我们个人的健康,自己得负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