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帽艺术

徐少芬以卖帽子为生,上流社会人士喜欢戴着她手工制作的帽子参加婚礼或派对,突显自己的风格。(受访者提供)
徐少芬以卖帽子为生,上流社会人士喜欢戴着她手工制作的帽子参加婚礼或派对,突显自己的风格。(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或许是因为英国有戴帽子参加派对的文化,曾是英殖民地的新加坡也有人向她订购帽子参加派对。此外,也有人到峇厘岛举行婚礼,选择不披婚纱,改戴帽子装饰。

徐少芬(44岁)以卖帽子为生,上流社会人士喜欢戴着她手工制作的帽子参加婚礼或派对,突显自己的风格。

她受访时透露,曾经有一名医生特地从印度那加兰邦飞抵新加坡,就为了向她订购帽子。

徐少芬在大学念的是社会学和语言学,从来没有正式学过制作帽子。毕业后,她一直都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包括在国家美术馆和新加坡佛牙寺策划艺术活动,接触过许多艺术家。

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她决定制作自己的艺术品,于是在七年前创办Heads of State女帽制造坊。“我想做服装,但衣服、鞋子、包包有很多人在做了,帽子就和别人不一样。”

她说,或许是因为英国有戴帽子参加派对的文化,曾是英殖民地的新加坡也有人向她订购帽子,参加派对。此外,也有人到峇厘岛举行婚礼,选择不披婚纱,改戴帽子装饰。

女帽制作是一门逐渐失传的艺术。徐少芬的帽子是用菲律宾原产的马尼拉麻编织而成,除了徐少芬本人及几名本地助手,居住在菲律宾宿务省的几十名家庭主妇也参与缝制工作。

除了个人,徐少芬也做企业的生意。例如,咖啡品牌Nespresso委托她将用过的咖啡胶囊再循环,制作头饰,用来突显品牌对环保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