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华自然公园设大型托儿所

位于正华自然公园内的这家幼乐园大型托儿所共有三层楼。除了宽敞的室内教学设施,教师们也能带着学童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学习大自然常识。(叶振忠摄)
位于正华自然公园内的这家幼乐园大型托儿所共有三层楼。除了宽敞的室内教学设施,教师们也能带着学童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学习大自然常识。(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职总优儿学府透露,会飞过或栖息在正华自然公园和周边自然保护区的鸟类有37种,包括黄腹花蜜鸟、红颈绿鸠、大盘尾等。师生们有机会在园内观察这些飞禽,学习如何进行记录,多认识园内的生态多样性。

用望远镜观鸟,再竖起耳朵聆听大自然的美妙音符,职总优儿学府将幼乐园大型托儿所设在正华自然公园内,为幼童打造另类“自然教室”,从小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环境的喜爱。

位于实加路的上述托儿所昨天(9月20日)正式开幕,占地3000平方公尺,可容纳约400名两个月到六岁幼童,至今已有一半学额填满。

继盛港河滨公园的乐心儿大型托儿所启用后,上述托儿所相信是第二家设在公园内,由主要业者经营的大型托儿所。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特别走访正华自然公园,进一步了解幼童们如何在自然环境中学习。

职总优儿学府透露,栖息在或会飞过正华自然公园和周边自然保护区的鸟类有37种,包括黄腹花蜜鸟、红颈绿鸠、大盘尾等。因此,师生们有机会在园内观察这些飞禽,学习如何进行记录,也多认识园内的生态多样性。

国家公园局也会与职总优儿学府合作,把与本地生物多样性有关的知识传授给上述托儿所的老师,还会特别提供适合幼童的故事书,让他们学习本地动植物品种。

孩子们也可在公园里的“实加聆听小径”(Segar's Listening Trails),闭目用心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同时学习声音源自哪些自然元素。

幼乐园副总经理程爱玲透露,设在正华自然公园内的这家幼乐园有约10名K1学生。这群孩子每天都有机会到户外学习,接触大自然,时间长短视天气而定,每次介于半小时至一小时。校方也已开始将一些自然教学的元素融入幼儿班的学习中。

20180921_news_childcare_Large.jpg
一群幼乐园学生昨天认真地用望远镜在正华自然公园内观鸟,同时学习与鸟儿有关的常识。(叶振忠摄)

户外教学锻炼孩子韧性

她认为,户外教学的好处不少,包括锻炼孩子的韧性、合作与沟通技巧等,也能同时培养他们对环境与社群的好奇心与关怀。

住在武吉班让法嘉一带的陈学华(35岁,军人)受访时说,四岁儿子到上述托儿所上课后,外出时会主动分享看到哪些动物。

“我蛮惊讶的,他说得出我们看到的是哪些动物,他之前都不会这样……可能是因为他现在比较了解大自然的知识,也比较会分享。”

包括上述这家大型托儿所在内,本地目前已有九家大型托儿所启用,共增添了超过5000个学额。

政府早前宣布,将于2020年前在盛港和榜鹅兴建另五所大型托儿所,为这两个新镇增添2600个学前中心学额。新大型托儿所预计会更注重户外学习项目。

谈及托儿所的户外教学规划时,李智陞说,不同政府机构与部门之间正在紧密合作,更好地协调户外探险的学习。

包括保健促进局、建屋发展局在内的多个部门与机构将以更系统化的方式进行相关协调规划,让更多学前教育中心可以开在市镇公园、邻里公园等自然空间附近,或方便师生们接触大自然的地点。

李智陞也说:“与只在室内学习相比,将教学带到户外有很多好处,可借助大自然及环境中的生态多样性作为教学工具,从中教导孩子们价值观、某些行为或原则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