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谣阿姐颜黎明在港病逝终年55岁

颜黎明最后一次在本地公开亮相,是去年参加“明天35”新谣演唱会。(档案照片)
颜黎明最后一次在本地公开亮相,是去年参加“明天35”新谣演唱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谣阿姐颜黎明昨天(9月22日)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终年55岁。

颜黎明一家旅居香港多年,2016年4月,她透过海蝶音乐透露患上罕见癌症——滑膜肉瘤(synovial sarcoma)。当时她在香港接受本地媒体电访时透露,在2013年被确诊患上罕见的滑膜肉瘤,与病魔抗战期间又患上初期乳癌,三年内经历了多次手术和电疗,有一次手术切掉了一片肺,也在2016年1月在声带神经附近切除肿瘤。

抗癌期间保持坚强乐观

颜黎明去年5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在3月完成了25天的电疗,她的一条声带已瘫痪,只剩一条声带“运作”,但她说只要有足够的休息,说话和唱歌不是问题。她当时还开心透露要和老公到伦敦和意大利度假。

颜黎明抗癌期间一直坚强又乐观,可惜最终仍不敌病痛。

颜黎明在上世纪80年代以清纯外形出道,唱过的经典歌曲包括《你的倒影》《我们这一班》《水的话》《月色同行》《青春123》等。

“弹唱人”主办新谣演唱会多年,颜黎明是常客,“弹唱人”负责人蔡忆仁告诉早报,从“明天31”到“明天35”的新谣演唱会,颜黎明都没有缺席,唯独今年唱进新加坡室内体育馆的“明天36”,她缺席了。

蔡忆仁最后一次见到这位老友是去年的“明天35”演唱会。蔡忆仁哽咽说:“今年1月,我传短信跟她说我们要唱进室内体育馆,她回复说很为我们开心,但今年就不参与了,我就有一种不妙的感觉。”

5月,蔡忆仁的太太黄桂霞再传短信问候颜黎明,对方回说在做第三次化疗。

7月,蔡忆仁再传短信,颜黎明已读未回,他觉得她需要休息,没再打扰,没想到昨天接到噩耗。

梁文福:她要我们记得她的乐观积极

与颜黎明相识30多年的音乐人梁文福透露,上星期接到香港朋友传来的消息,说颜黎明健康情况不乐观,一群好友最近一直在关注。

对于老友的过世,他很难过,但他说:“以黎明的个性,我知道她不要朋友们悲痛,要我们记得她的乐观和积极。活着,要把生命发挥到最正面,我觉得黎明做到了,希望她一路走好。”

关于颜黎明的身后事是否在香港举行,梁文福说尚未接到任何消息。

颜黎明有三个子女,26岁长子是律师,24岁老二和21岁女儿也都念法律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