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八成自认能识破假新闻 但高达九成测试过不了关

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认为自己能辨别假新闻,但高达九成国人看到假新闻标题时还是会上当受骗。(新报)
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认为自己能辨别假新闻,但高达九成国人看到假新闻标题时还是会上当受骗。(新报)

字体大小: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进行的一项与国人辨别新闻真伪有关的调查结果,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辨别“假新闻”的79%国人当中,有大学学历的男性占多数。但当国人必须分辨眼前五个“假新闻”标题真伪时,91%国人至少误以为有一个标题是真的新闻标题。

一项网上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认为自己能辨别假新闻,但高达九成国人看到假新闻标题时还是会上当受骗。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于今年7月至8月进行了与国人辨别新闻真伪有关的调查,并于昨天发布包括上述数据在内的结果。共有750名15岁至65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辨别“假新闻”的79%国人当中,有大学学历的男性在辨别“假新闻”时比其他人来得更有信心。

但当国人必须分辨眼前五个“假新闻”标题真伪时,91%国人至少误以为有一个标题是真的新闻标题。

此外,在得知某则新闻是假新闻以前,45%国人误以为这则新闻是真的。其中,15岁至24岁的国人更容易被误导,有超过一半无法辨别新闻真伪。

以从newnation.sg网站摘取的“乌节路禁烟将提升市区外购物商场的吸引力”和“食物花费增加会阻止国人饮食,有助对抗肥胖问题”这两个“假新闻”标题为例,有些参与调查的国人就误以为这些是真新闻的标题。

除了国人辨别新闻真伪的能力,调查也披露了国人是透过哪些管道获得新闻资讯。

调查显示,有六成国人透过面簿获取新闻,是国人最常用来阅读新闻的线上平台。再来,分别有53%和52%国人一般会使用社交媒体和报章网站看新闻。

益普索指出,虽然大部分国人较常透过非传统的管道阅读新闻,但国人对传统媒体的信任度还是比较高的。

调查显示,有六成国人表示对传统新闻媒体相当信任,23%则对传统新闻媒体非常信任。

尽管国人相对依赖社交媒体这个资讯来源,但国人是否相信社交媒体上的新闻,就要看是谁分享的新闻。近六成国人比较相信本地传统媒体公司分享的新闻信息。

益普索新加坡办事处副研究总监罗伯特·麦菲迪兰(Robert McPhedran)指出,尽管新加坡人表示有信心辨别假新闻,但不论教育水平和使用媒体平台的习惯,这些人还是难以辨别新闻的真伪。“以数码媒体在本地的渗透率及‘假新闻’对全球造成的严重后果来看,这确实是个严肃的社会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