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容:当成绩不再算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一所小学上体育课的情景。(档案照)
本地一所小学上体育课的情景。(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学同学几天前通过手机应用群组分享对刚投入职场的年轻人的观察,包括批评那些以亮眼学业成绩加入公司,表现却没有预期出色的新人。他们有的欠缺沟通技巧,有的则少了领导能力。反倒是一些学业成绩平平的新人,因为能有效沟通,具韧性、创意和情绪智商高,在职场是如鱼得水。


教育部这次有关减少学校测验和考试的宣布,进一步强调学业成绩不是一切,而上述的观察也印证了这一点。学生未来会面对更为繁复多变的环境,因此更需要抱持不断学习的态度和理念去应对工作环境的变化。考试虽然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全部,因此教育部希望学生能拨出部分为备考所投入的时间与精力来培养更重要的素质和理念。


让小一小二生从明年开始不再有计分测验和考试,中一生不必有年中考试;接着在2020年至2021年分阶段,让小三、小五和中三这几个处于过渡性阶段的学生也免于年中考试的压力,这些试图减少对学业成绩偏重的举措,不是突如其来的转变,却是突破性的进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