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殊方式默默行善 “沉默英雄”遇到好司机就送礼券

陈国信:我送上礼券时,司机的第一个反应是很意外,会拒绝收,但我告诉他:我是要表扬你,只是一点心意。(林国明摄)
陈国信:我送上礼券时,司机的第一个反应是很意外,会拒绝收,但我告诉他:我是要表扬你,只是一点心意。(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高龄93岁的陈国信经常随身携带超市礼券,表扬巴士司机,要感谢区内的清洁员工时也会送上一张10元礼券,肯定他们对社会的贡献。他昨晚获颁沉默英雄奖。

每当陈国信乘搭巴士,都会观察司机,遇到态度好的司机时会相赠礼券,希望以此鼓励他们,让他们“工作起来更开心”。

高龄93岁的陈国信经常随身携带超市礼券,表扬巴士司机,要感谢区内的清洁员工时也会送上一张10元礼券,肯定他们对社会的贡献。

他也自发地在社区推广健康,自上世纪70年代设立中峇鲁花园跑步俱乐部,去年还以俱乐部名义捐赠10万元给新加坡团队基金,支持我国培养体育人才。他昨晚获颁沉默英雄奖,从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手中接过奖座。

步入第五个年头的“沉默英雄”奖项由民间组织“新加坡民众协会 (Civilians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 前称Hillview Civilians体育俱乐部)颁发,目的是肯定在社会行善并作出贡献的平凡民众。今年有25人获提名,其中四人获颁奖项。

陈国信当年因想强身健体,发起跑步活动。跑步后来延伸到篮球活动,他会定期与一些年长者在亨德申路组屋区的篮球场打篮球。如今年纪大了,他转而成为篮球队的“啦啦队”。

他说,当初开始赠送礼券是要鼓励街坊运动。即使到了今天,他都会定期在清晨时到区内公园,给早起的晨运者送上10元礼券。后来,他也以礼券答谢默默耕耘的清洁工人和巴士司机等。

陈国信说:“我们会听到一些人投诉巴士师傅,但他们忘了也有态度好的司机。我送上礼券时,司机的第一个反应是很意外,会拒绝收,但我告诉他:我是要表扬你,只是一点心意。好的司机,我们要表扬,他工作起来也会开心、有动力。”

资助女佣外甥
修读医学教育课程

已享儿孙福的陈国信也是一名好雇主。为他打工近20年的女佣莉亚(51岁)说,她的外甥念完护理课程,到新加坡找工作遇到问题时,雇主竟问他要不要继续在家乡念医科,并表示愿意资助他。外甥的护理与医学课程都是雇主资助的。

陈国信说,女佣的外甥从小比较缺乏母亲的疼爱,他知道这名年轻人念书很努力,就决定支持他的医学教育。

陈国信出身不富裕,只有中学学历,当年在贸易公司工作,慢慢升上高职。他说:“行善不分年龄,不管有没有得奖,我都会继续做我一直在做的事。”

这名中风康复者还曾四次到澳大利亚高空跳伞,三年前以这项活动庆祝90岁大寿。提名他的李美仪(27岁,教师)说,她与家人几年前在公园看到陈国信在运动,与他交谈后加入跑步俱乐部。她说:“陈伯为社区做了很多事,他这个年纪还这么积极,值得表扬。”

非营利组织Child@Street 11创办人妮玛拉(65岁)是另一名获奖者,组织所设立的托儿所为弱势家庭的孩童提供收费低廉的教育。她说,得奖要归功她的整个团队。

尚达曼致词时肯定得奖者的贡献, 以及颁发奖项的主办单位。他们展现如何以善举改善社会,而这也是我们的新加坡故事,每个人都有能力帮助他人,打造一个更美好更包容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