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从硬体软件思维多管齐下 我国须重新建构政府科技系统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政府科技局为公共和私人领域科技开发者、编制员和技术专家举办的首届STACK科技开发者会议上致辞时提出我国在资讯科技领域下来的愿景和工作。(陈来福摄)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政府科技局为公共和私人领域科技开发者、编制员和技术专家举办的首届STACK科技开发者会议上致辞时提出我国在资讯科技领域下来的愿景和工作。(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要成为智慧国,必须利用科技更好地满足国人日后的需求,改善国人的生活,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重新建构政府的科技系统与思维,这方面的工作很多。

我国政府需要打破既有做法,从硬体、软件或思维等方面多管齐下,重新建构整个政府的科技系统,包括重新设计运作和提供服务的方式。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政府科技局为公共和私人领域科技开发者、编制员和技术专家举办的首届STACK科技开发者会议上致辞时提出我国在资讯科技领域下来的愿景和工作。

我国是全球最早电脑化、把资料数码化,并提供线上服务的政府之一,如今要成为智慧国,必须利用科技更好地满足国人日后的需求,改善国人的生活,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重新建构政府的科技系统与思维,这方面的工作很多。

首先,我们很早就运用科技意味着各政府部门构建了许多旧式电脑系统,不断的系统更新终究难以为继,必须要彻底翻新甚至汰旧换新。

第二,政府必须运用新科技,为新的问题开发新的解决方案。李总理举了政府去年推出的Parking.sg应用为例说明科技如何解决问题,这个应用可按分钟计算收费,也为驾车者省却了张贴固本的麻烦。

“一般而言,这类应用的科技不算复杂,但要重新建构和重新设计流程需要投入很多心血,深入地了解用户的视角和心理……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是我们利用资讯科技为国人创造价值的方式。”

政府正在开发统一数码平台

李总理也说,现有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必须提升,才能完全发挥云端科技等新科技的潜能。政府开发软件和应用的方式也得从根本去改变。

另外,政府要推动数码转型就得有很强的工程能力,并培养很深层的工程文化,才能吸引到连谷歌这类企业都争相要聘用的工程师。总理也认为,各政府部门和机构,上至常任秘书、下至工作团队都得有一定的资讯科技能力。

目前,多数的政府资讯科技系统都是根据各部门或机构的特定要求进行设计和构建,这限制不同部门采用同一套软件或系统的可能性和灵活度等。政府正在开发的统一数码平台,一方面让不同部门能有更快速和更符合经济效益的运作方式,另一方面也可促进政府和私人企业的合作。

李总理说:“政府网站有数百个,它们的素质难免参差不齐。与其每个政府部门耗费大量资源开发网站,重复面对同样的编程问题和漏洞,我们可以重用一些科技,就能更有效率地做事,得到更好的成效。”

统一数码平台名为CODEX(Core Operations,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eXchange,意指“核心运作、开发环境和电子化交换”),它也被指定为政府第六个“智慧国策略性项目”。

CODEX由三个环节组成,即政府数据架构、商业云端服务和新加坡政府科技堆栈(Singapore Government Technology Stack,简称SGTS)。

李总理说,SGTS能让政府可重复使用一些软件,更快地以更低成本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SGTS、云端和数据将让我们能重新建构政府的数码基建。”

千余名开发者和科技设计人员参加了昨天的STACK会议,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以及主管政府科技局的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也到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