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阻止恐怖主义在本区域扎根 印尼防长吁东南亚各国重视情报分享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古都呼吁东南亚各国重视情报分享方面的合作,对抗企图在本区域扎根的恐怖主义势力。(档案照)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古都呼吁东南亚各国重视情报分享方面的合作,对抗企图在本区域扎根的恐怖主义势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古都呼吁东南亚各国一定要重视情报分享方面的合作,才能对抗企图在本区域扎根的恐怖主义势力。

里亚古都昨天(10月4日)在东南亚反恐论坛上,紧扣“集体应对”这个主题发表开幕演讲时指出,去年在菲律宾爆发的马拉维危机凸显了东南亚反恐情报工作的不足且组织零散。

一些政府对情报忽视  使马拉维险落敌手

他直言,纵使伊斯兰国组织有意在东南亚建立行省(wilayat)的计划是本区域政府早已获悉的情报,但是却被一些政府所忽视,险些导致马拉维落入恐怖分子的手中。

同样的,马拉维反恐战事结束后,各国之间的情报分享仍旧不得当也不有效,有时甚至不准确。里亚古都说:“如果国防部和内政部属下机构共享和交换情报,这类袭击是可以避免的。没有高质量情报的话,不单只是浪费政府的时间和资源,也会赔上宝贵的生命。”

他补充,马拉维危机提醒各国保持合作和分享情报的重要性,并且有必要为亚细安地区建立新的安全架构。

为了加强早期预警、探测和威慑等方面的能力,亚细安六个成员国今年1月已达成一个情报合作协定,称为“我们的眼睛”情报合作计划(Our Eyes Initiative,简称OEI),以抵御伊斯兰武装分子及提升应对区域安全威胁的多边合作。六国分别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文莱。

新加坡国防部昨天也发文告说,里亚古都与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共进早餐,商讨来临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的议程时,也谈及通过印尼的OEI加强反恐合作。

里亚古都在论坛上指出,随着本区域内外的其他国家也要求加入这个反恐联盟,OEI的规模有机会壮大并超越”五眼联盟”(Five Eyes)这个由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组成的情报联盟。

黄永宏和里亚古都在会晤期间,也肯定新印两国紧密和久远的防务关系,并探讨如何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

另外,黄永宏就印尼中苏拉威西地震与海啸造成的伤亡及财产损失向里亚古都表达慰问,并汇报我国空军部队至今所提供的援助。他也重申在必要时,随时能出动新加坡武装部队救灾,里亚古都表示感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