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制化西装厂

郑全威大学毕业后,毅然投入2000元积蓄,做起量身定制西装服务的生意。(刘智澎摄)
郑全威大学毕业后,毅然投入2000元积蓄,做起量身定制西装服务的生意。(刘智澎摄)

字体大小:

郑全威大学毕业后,毅然投入2000元积蓄,做起量身定制西装服务的生意,他希望能为这个传统行业注入新点子和活力。

郑全威(29岁,中)在大学念金融系时,常常得在课堂汇报时穿上正装,而因为从事兼职行销工作得要穿着体面,所以就拿出积蓄定制了生平第一套西装。

“第一次穿西装站在镜子前,感觉信心大增,除了可以增加印象分,走在大街上,别人也会多看两眼。”

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投入2000元积蓄创办Common Suits,拖着装满布料和样本的行李箱,登门给客户量身定制西装。他从本地供应商筛选布料后,再外包给泰国工厂制作,但他很快意识到这不是长久之计。

“外国工厂交货的数量和尺寸常常有出入,我无法监控品质,也很难向客户交代,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

郑全威感慨说:“我的第一批客户,多数都没再光顾了。不过也有一些客户愿意给我机会,即使我把订单搞砸了,他们还是体谅和支持我,令我很感动。”

他的客户群包括律师、建筑师和金融界的上班族,年龄介于20多岁至50多岁。

从四年前的一个小小行李箱,发展到现在的两家店面,郑全威把这归功于裁缝师傅。

拥有52年裁缝经验的余圣仁(66岁,右一)教导郑全威如何替客户量身,以及辨别不同的体型和剪裁。黄来福(56岁,左一)则建议郑全威自己开店和设工厂,落实“前店后厂”概念,还请缨到工厂帮忙,从此生意才逐渐上了轨道。

定制西装从量身、打版、裁剪到缝制,需要大约六至八周。虽然工序繁杂,耗时耗力,但郑全威希望能继续为这个传统行业注入新点子和活力。

“我的个性比较叛逆,即使师傅们说这样做行不通,我还是坚持要尝试。如果不试的话,我永远不会死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