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护者苦与乐谁知? 八艺术家通过作品告诉你

本地诗人兼漫画作者魏俐瑞创作的漫画《老英雄破悬案》,以诙谐方式描述三名由亲人或女佣照顾的阿伯侦破“邻里悬案”的故事。(叶振忠摄)
本地诗人兼漫画作者魏俐瑞创作的漫画《老英雄破悬案》,以诙谐方式描述三名由亲人或女佣照顾的阿伯侦破“邻里悬案”的故事。(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本地漫画作者及诗人魏俐瑞创作了一部本土色彩浓厚的漫画,描述三名由妻儿或女佣照顾的阿伯,如何侦破“邻里悬案”的诙谐故事,凸显年迈不代表生活黯淡无趣,而无论被人照顾,或照顾他人,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部英文漫画《老英雄破悬案》(Old Heros Solve Mystery),是连氏基金会与本地视觉艺术中心Objectifs和义安理工学院委托创作的一部艺术作品。

魏俐瑞(48岁,Gwee Li Sui)的漫画,连同另七名本地艺术家的作品,昨天起在榜鹅绿洲台(Oasis Terraces)商场举办的一个展览会上展示。

展览会以看护为主题,通过装置艺术、漫画、短片及摄影作品,呈现看护者的苦与乐,希望人们就如何给予看护者更多支持、谁来肩负看护责任等课题,进行讨论和反思。

艺术工作者花了约一年找资料和创作。魏俐瑞说,他从多方面,如自己和亲友照顾年长父母的经验,以及与社区内年长者和看护者的访谈中,汲取创作灵感。

这部漫画的主角虽患慢性病,或以轮椅代步,但他们对邻里事物仍很好奇,还一起探索“悬疑事故”。魏俐瑞说,很多人觉得,需要人看顾的老人很可怜,生活无趣,但他接触的老人中,很多有丰富人生阅历和想象力,很活泼又爱开玩笑,促使他以风趣方式呈现漫画。

不过,魏俐瑞的作品也隐约折射出如老人自杀等社会现象。

他说:“看护者虽不是主角,但对主人翁能过相对独立的生活,扮演重要角色……提起照顾他人,或被他人照顾,人们总有消极的联想,我希望透过漫画让读者看到,这些都是现实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事。新加坡正迅速老龄化,如果不改变这种负面思维,就更难应付未来的挑战。”

《老英雄破悬案》印制5000册,将在展览上免费分发。其他作品包括本地导演许纹鸾(Sun Koh)摄制的360度影片,通过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呈现临终护理课题,以及视觉艺术工作者陈坷睿拍摄失智症病人和看护者点滴事的短片。

展览将在绿洲台社区广场(Community Plaza)展出至本月14日,接着在裕廊社区图书馆展出至11月18日,最后从11月22日至12月16日于密驼路的Objectifs展出。

主办方12月1日下午3时将在国家设计中心举办一场座谈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